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从根本上解决焚烧秸杆问题的提案

 

[2013年度] 9 号

作者:姚涵涛              发布时间:2013-03-05

秸秆焚烧既浪费资源更污染环境,是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难点。今年以来,省、市、县、镇、村各级对秸秆禁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诸如卫星遥感监测、问责追究、经济处罚等等。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大,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首提“建设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说明秸秆禁烧工作事关全局,尤为重要。
分析村民焚烧秸秆的原因,不难看出,由于多年来麦、稻大面积免耕,草量较过去大量增多,收割机碎草功能欠缺,旋耕机由于草多,泥土盖草难,从而导致部分麦苗根系扎在草上,难以越冬。水稻直播,部分稻芽扎在草上,难以生根,而且麦、稻用种量还大量增加,这些都是现实问题。计划经济初期,产量不高,草也不多,每个村民组养有2—3头耕牛,后期,每个村民组都建有砖窑,每家每户都不用天然气,那时麦稻草转化较快且还有些紧张。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流动人口猛增,现在在家的都是老人和小孩,每家都添置了液化气灶具和炒菜做饭电器,很少用草。前几年,由于上级对秸秆禁烧工作抓得不紧,基本上都是一烧了之。近几年,禁烧工作已经纳入对各级的工作考核,村民便暂时把草堆在圩埂、渠旁,待麦、稻播种后焚烧,有的直接抛至沟、渠、河、塘,对水源产生了污染,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秸秆禁烧实际是治表未能治本。
秸秆禁烧靠行政命令、问责追究、经济处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努力使秸秆得到利用和转化。首先,要从机械作业上加以改进。将收割机碎草装置改造,使麦、稻草尽量铡碎,最好成粗纤维状。将旋耕机耙进行改造,尽量耙得深一些,使泥土覆盖住草,这样既能使秸秆还田增加有机肥,同时又能使环境不受污染,从而也能减轻各级干部的负担压力。其次,加大政策扶持,创新秸秆综合利用。能否将秸秆在田间机械打捆,由经纪人收购,转售给发电厂或耗燃料的厂家,堆放场地政府要考虑安排,给予政策优惠。能否鼓励科研单位,以麦稻草为原料研发新品,像木业加工一样,将枝桠材生产成中高密度板,既充分利用资源,又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木材,企业又得到了政策扶持,一举三得。第三,发展畜牧业,转化麦、稻草。诸如牛羊养殖,草糠搭配其他饲料喂养家禽、生猪等。
总之,秸秆禁烧是好事,村民理解,但要得草离田,去处难解决,村民的思想疙瘩难解开,变成不理解。行政干部面临上级要求高、压力大,基层群众工作难度大,两头受夹,工作确实难以展开。建议加大力度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创新秸秆综合利用,通过机械化将草深扎、综合利用、畜禽转化,化秸秆“负担”为“财富”,真正巩固秸秆禁烧的成果,还城乡大地一片蓝天。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