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加大我县荷藕产业品牌建设力度的提案

 

[2013年度] 11 号

作者:商贸三产组              发布时间:2013-03-07

荷藕产业是我县农业的传统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荷藕种植面积全国最大,年种植20多万亩,总产量30多万吨,县内常年种植10万亩左右,宝应藕农的足迹遍布周边十多个县市。全县建有三大荷藕批发市场,共290多个流通服务组织,从业人员2500多人。全县享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20多家,年出口藕制品4万多吨,年创汇3500多万美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藕制品占日本市场份额的70%以上,荷藕产业已成为我县重要出口创汇产业。
近年来,我县荷藕产业坚持把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品牌放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有效推动,促进了荷藕产业的发展。至目前,全县共注册荷藕产品商标90多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1件,市知名商标2件。获得名牌认定6个,其中省级名牌4个,市级名牌2个。这些品牌、商标涉及保鲜、水煮、盐渍、速冻、藕粉、荷叶茶、休闲食品、藕汁饮料等八大系列近百个品种。但由于知名品牌屈指可数,真正在国内具备很强竞争能力的品牌不多,“一等原料,二等加工,三等价格”的情况没有得到彻底改变。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品牌整体层次还不够高。    目前,我县荷藕产品知名度高的品牌仅有7个,仅占注册商标总数99件的7%,中国名牌(包括驰名商标)以及国家级、省级出口名牌产品尚未取得。二是创牌意识还不够强。不少经营者认为创牌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不愿在品牌建设上加大投入,有的企业仅仅成为外地厂商的代加工车间。特别是企业境外注册商标的意识还比较淡薄,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宝应荷藕产品出口。三是品牌特色还不够明显。大多数荷藕产品的注册商标相似度高,品牌名称过于通俗,缺乏特色;品牌图形设计粗糙,形象不突出、色彩不鲜明, 多数品牌停留在体现产品特征上,未能借助“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四是品牌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宝应荷藕在市场上虽有一定的知名度,获得一批地域性品牌,但叫得响的不多,荷藕产品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不够。
品牌对提升产品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面对国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国外发达国家不断设置贸易绿色壁垒、提高出口门槛的市场压力,如何加快实施品牌战略、提高我县荷藕产业综合竞争力,根据我县荷藕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整合品牌资源,叫响主打品牌。 目前全县已注册的商标和认定的品牌在数量上不算少,由于分属不同企业、不同产品,使用效果不尽如人意,出现了各自为战、各打各的品牌的现象,导致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高,影响了产品的市场销售。通过对荷藕产品销售市场的广泛调查,并对现有品牌的影响力进行分析, 目前迫切需要整合品牌资源,叫响主打品牌。综合分析比较,建议全县荷藕产品以“荷仙”牌为主打品牌。“荷仙”品牌早在2006年申报获得省名牌认定,已为广大消费者所认同。何仙姑(八仙之一)的美丽传说广为流传,为“荷仙”品牌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宝   应荷藕加工企业众多,荷仙集团跻身国家级龙头企业,荷藕产品冠以“荷仙”品牌,有利于扩大荷仙集团的影响,有利于叫响品牌。县发改、农林等相关部门应帮助荷仙集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政策扶持,精心培育“荷仙’’这一主打品牌。其他荷藕加工企业产品质量在得到荷仙集团控制把关后,可由荷仙集团授权使用“荷仙”品牌,进一步扩大“荷仙’’品牌藕制品的生产规模。对于一时不具备条件使用“荷仙”品牌的加工企业,应鼓励使用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具体为:鲜蔬菜加工类的“厚福”品牌,藕汁、藕粉类的“怡味莲”、“倾心”品牌,方便食品类的“天禾’’品牌,荷

叶茶类的“瘦脂莲”品牌。叫响主打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离不开市场的有效运作,也离不开强有力的行政推动,建议在农业发展基金中安排部分资金,对使用主打品牌的企业给予奖励或补助,努力叫响主打品牌。县质监、工商等相关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力口强对品牌的审定和保护,坚决打击“冒牌”行为,努力营造创树品牌的良好环境。
2、培育龙头企业,放大品牌效应。“江苏荷仙食品集团”是我县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要按照明晰产权、股份合作的思路,进一步做大做强荷仙集团。同时,积极争国资投入,不断扩大企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其辐射带动能力。集团要明确各企业分工,避免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集团各企业要统一商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和宣传,加快打造集团一体化的品牌形象。为使“宝应荷藕’’地理标志商标发挥更大效益,应推行“企业+地理标志+农户”的模式,将“宝应荷藕”地理标志使用好。集团和农户密切联接起来,提高组织化程度,帮助农户解决卖难的问题,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双赢。
3、坚持质量为本,增强品牌实力。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是创树品牌的根本。方面,要严格质量标准。积极实施和推广标准化生产和管理,规范产前、产中、产后的配套生产技术,确保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稳定。引导和支持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采用国际标准,按照“优质、高效、绿色、生态”要求,逐步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提高出口份额。要积极引导企业开展 “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品牌认证,建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新品开发。根据消费者需求,力口快开发新产品,始终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取胜。针对现有产品状况,新产品开发可在以下方面做好文章:开发利用藕渣膳食纤维素,藕渣经过加工形成膳食纤维成品,可用作果冻、饼干等多种食品的添加成份,具有药用、保健功能;以藕节制药,利用藕节止血、清火等功效,从中提取活性物质制成中成药胶囊;综合利用荷叶,将荷叶打成原浆可勾兑荷叶啤酒、荷叶茶饮料,杀青后可炒制荷叶茶;方便休闲食品的多样化,如即食方便藕片、膨化藕条、酱藕片等。

4、强化促销力度,扩大品牌影响。一是扩大媒体宣传。我县拥有“中国荷藕之乡”、“第一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园艺产品出口示范区”、“江苏省荷藕标准化示范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国家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示范县”、“江苏省有机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省第一个出口荷藕示范区”等一批荷藕产业方面的品牌资源,我们要大力开展宣传,可加大在中央和省级媒体上的宣传投入, 塑造宝应荷藕品牌形象,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让更多的消费者和经销者提起荷藕首先想到的是“宝应荷藕”。二是抓好品牌产品销售。组建品牌产品配送中心和直销中心,形成品牌营销模式,积极向各类超市经营延伸,以品牌拓市场,以市场育品牌。精心组织品牌荷藕产品参加国际、国内农产品交易会等产销对接活动,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树立企业和产品良好形象。三是开展文化、旅游活动。通过“烟花三月节”、“中国宝应荷藕节”等节庆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以荷文化为主题的文艺创作,着力体现宝应荷藕“营养、保健、绿色、生态”的特色,加大品牌宣传,弘扬品牌文化。同时,把荷藕资源和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完善和发挥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打造独具特色的荷文化生态旅游品牌。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