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健全基层政协履职新机制

 

作者:梁国章              发布时间:2014-05-21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做出了明确部署,为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和实践发展指明了方向。基层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理清思路,把准方位,明确要求,创新方式,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一、拓展工作思路新视野

 

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要做到有为有位,必须以崭新的思维方式,定好位,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指导思想上,要善于研究大局、把握新的形势,始终把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旋律。善于在本地区工作大局中找准政协位置,确定政协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不断增强政协履行职能的科学性、针对性。在工作重点上,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和难题的对策研究上,放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各方面意见不尽一致问题的探索解决上,善于从全局的层面上考虑问题,积极调研献策,充分发挥作用。

 

把握履行职能的着力点。要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为群众建好言、服好务。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推进民生政策的落实和部门工作的改进。要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提出对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使各项决策更加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探索履行职能新形式

 

搭建“知情”平台,让委员充分知情明政。通过举办座谈会、通报会、调研视察等方式,帮助委员熟悉市情实际,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向,了解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了解基层实际,了解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从而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搭建“活动”平台,提高委员参与面。探索开展委员小组各项活动,把全体政协委员按界别、区域划分为若干个活动小组,突出界别优势和职业特点,开展各种活动。建立委员通报制度,定期向委员活动小组通报传达政协常委会精神,常委会定期召开委员活动小组工作会议,加强指导,发挥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激发委员的参政热情。

 

搭建“议政”平台,拓宽履职渠道。积极探索开展委员到农村、委员进社区、委员上电视、委员联谊日等活动,使履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确保取得实效。尝试网上议政履职新模式,开展网上专题议政、网上访谈、委员博客、提案评议、提案征集、议政时评等,拓展履职平台和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网络,把热心政协工作,敢于和善于反映真实情况的政协委员,充实到民主监督队伍中来,不断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制度,使民主监督有章可循。

 

三、建立履行职能新机制

 

形成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政协调研视察课题,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二要进一步规范政府有关部门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对口协商制度。积极发挥专委会在与部门对口联系中的重要作用,密切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络与交往,为促进职能部门工作出谋划策。三要积极探索加强与政协各界别人士联系的新形式、新渠道,主动听取社会不同层面的不同声音,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争取人心的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形成规范的成果转化机制。一要拓宽建言立论成果的转化渠道。政协的调研报告、建议案或专题协商形成的会议纪要,要及时报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掌握调研成果的批示和办理情况。要加强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由于提案、社情民意的办理有明确的规定要求,政协的一些调研报告、委员的会议发言等,可经过提炼以提案、社情民意形式提交有关部门按程序办理。二要建立信息反馈和跟踪问效机制。适时对建言立论成果进行“回头看”,对哪些被党委、政府采纳或进入决策实施程序,哪些成果还没有得到重视和采纳,要“账目清楚”。同时要加强跟踪问效。通过调研视察的方法,了解落实、实施情况,促进调研成果更好地向现实成果转化。

 

形成高效的内部运作机制。政协机关运转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创新的成效,关系到政协的形象。政协机关工作只有制度化,才能减少盲目性、随意性,使机关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政协机关管理制度,完善内部运作机制,特别是要健全学习、调研、视察、各类会议、对口联系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政协机关办文、办会和办事程序,建立规范、有序、高效的运行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负责。另一方面,要营造互相理解和支持做好工作的良好氛围。办公室、专委会既分工,又合作,互相配合,互相促进,互相支持,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

 

(作者系福建省莆田市政协副主席)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