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

 

宝政协办〔2017〕2号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7-05-17

各位委员,各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组,本会各专委会、各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
为认真做好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提案征集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现将本次会议提案征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各位委员、各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组、各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要从加快开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的高度认识提案的重要意义,增强撰写提案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提交提案,主动建言献策。每位委员应该至少提交1件提案,各界别工作组必须提交2件以上集体提案。
二、认真选题,关注大局民生
要认真选题,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围绕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事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建言献策。
1、要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当前,重点就如何实施创新转型、项目带动、城乡统筹、生态宜居、社会治理等问题深入思考,积极出谋献策。
   2、要根据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选择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社会治安、文化娱乐、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特色小镇建设等,选择专题,调查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3、选择一些决策盲点和社会生活中潜在性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可行性建议。
    三、深入调研,努力提高质量
    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广泛集中民智,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真实、客观、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使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可行的建议,体现其严肃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1、发挥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研,直接了解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广泛收集提案所需要的第一手材料,摸清相关问题的现实状况和历史背景,掌握相关数据,从而获得准确、详实、客观、公正的调查材料。
  2、要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缜密分析,集思广益,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出带有规律性、倾向性的东西,为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提供充足的科学依据。要尊重客观事实,把问题讲深说透,力求客观公正地反映事情的本来面目,既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又全面准确地分析问题。要讲实情,说实话,真正发挥提案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反映社情民意、为民代言的作用。
   3、在提案撰写过程中,本着切实管用的原则,要从实际出发,站在全局的高度,既要着眼于紧迫问题的解决,又要注意与相关问题的配套;既要体察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又要考虑政府的财力。要反复推敲论证,使所提建议有适度的超前性,较强的可操作性,从而真正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四、掌握方法,注意格式规范
提案要“一事一案”,案由清晰,格式规范;内容要简明扼要,不可一案多事,切忌笼统空泛。提案须提供电子稿,发至提案委邮箱(taw88282922@163.com)。委员个人提案可以一人提出,也可以联名提出,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应作为第一提案人,签名列于首位;各委员工作组、各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的集体提案,须由工作组组长(政协参加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名。
    五、严格审查,确保规范严肃
    根据《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提案委员会将不予立案:
    ⒈内容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
    ⒉国家明令禁止的;
    ⒊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⒋属于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的;
    ⒌属学术研讨的;
    ⒍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
    ⒎指名举报或揭发问题的;
⒏具有商业广告性质的;
9.超出本县管辖权范围的;
10.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各位政协委员、各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组及各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抓紧时间做好提案的调研和撰写工作。各专委会、各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组、各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要加强对委员提案的组织指导工作,认真做好集体提案的调研撰写工作,确保提案质量有新的提高。
为帮助、指导委员撰写提案,我们特地编印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指导及宝应县政协十三届提案摘编》,希望各位委员认真阅读,作为提案撰写时的参考。
                                 
 
 
县 政 协 办 公 室
2017年1月6日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