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科技巾帼芳自华

 

——记县政协委员、县科技局高新科科长朱慧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2-11-01

   朱慧,女,1975年7月出生,工学硕士,现任县科技局高新科科长。仅仅6年时间,她实现了从一名中学教师到县科技局高新科负责人的华丽转身。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追求高效的创新精神,忘我投入的工作激情,朱慧以她超乎常人的坚持和奉献诠释了一位科技工作者的敬业和执着,也赢得了系统上下的褒奖和认可。各类科技计划的组织申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推动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的落实、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她就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引领着高新科高效运转,为全县的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先后荣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县“三个文明”先进个人,县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县优秀政协委员。

                                                 “工作起来像‘拼命三郎’,不让半点须眉”
        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眼里,朱慧工作起来就是个“拼命三郎”。工作的干练,做事的严谨,作风的硬朗,让人很难把她与一个柔弱的女同志联系起来。说起她工作上的忘我和疯狂的事例,大家都能说上几件来。
        2006年,朱慧考取公务员后,挂职泾河镇曹坝村主任助理。当时村里正在申报创建小康示范村,需要大量的软件资料。可当时村里没有一台电脑,也没有人懂制作报表和相关材料,面对这一大摊事情,村支书有点犯难。当时朱慧站出来主动请缨,说:“这些事情我来做!”主动将事情揽了过来,那一阵子,她既当打字员,又做书记员,还要分担村里的其他事务,村干部们看着心疼她,劝她慢慢做,她倒显得满不在乎:“我年轻,忙得过来,占用点休息时间就行了,可创建是大事,慢不得!”就这样,她硬是一个人忙里忙外,将所有的创建资料准备得井井有条,受到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到科技局工作后,她被分在高新科。全新的工作环境,全新的业务领域,对她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她对照高新科的工作职能,查阅了大量的国家政策文献和各级通知精神。因为她知道,高新科是个业务性很强的科室,要面对各镇区和广大企业的政策咨询并进行业务指导,如果不迅速进入角色,将严重影响相关工作的开展。她学的是工学,深厚的理论功底使她对各种项目申报和科技成果转化知识的吸收如虎添翼。白天,她向同事和领导请教;晚上,就抱着厚厚的专业书籍“恶补”,不到一年时间,朱慧就成了基层和企业项目申报人眼里的专家、行家,很快成了高新科的“顶梁柱”。
         高新科作为科技局最重要的业务科室,工作内容涵盖科技品牌、无偿资金、税收优惠政策的争取和科技培训推广等诸多方面。近几年,每年帮助企业申报的科技项目均在200项以上,覆盖全县各镇区和各产业企业。争取实施了5个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2010年开始,争取实施了省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项目,当年帮助13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落实科技金融贷款2500万元,推动企业实施了一批新产品、新技术项目。
         为了促进广大工业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她积极组织企业进行高企和高品的申报工作。2010年,组织高企申报9家,获批4家,公示3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4家。去年,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国家火炬重点高企4家,已获批7家;申报国家重点新产品9项、省自主创新产品10项、省高新技术产品147项,已获批第一、二批高品37项。

                                                        “项目申报上‘锱铢必较’,较真得几乎苛刻”
         因为项目申报规范性很强,上级的相关要求也很高。从网上注册、审核、附件上传、打印、送审等一整套流程,每个环节不能出现一丝疏漏。由于不少企业的项目申报人业务水平不高,有时一份材料要弄上不少个来回。他们就抱怨朱慧太苛刻,有点“吹毛求疵”。朱慧很理解他们的心情:“弄多少遍材料,我也觉得累。但我这关把不严,报到上面还是要打回,那就要耽误大事情了。”有时,为了一个地址,有时为了一个数字,她要和项目申报人一遍遍解释,最后甚至手把手地教,就是为了让申报材料能够一次过关,不影响项目申报进度。
        在科技局大力开展“双零” 服务(服务企业零距离、服务项目零收费),深入推进“双百”工程(百家企业进高校、百名专家进企业)过程中,高新科承担了大量的对接联系工作。为激发企业投入研发的热情,促进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她主动与各地重点高校联系,带领专家到宝应走访相关企业,同时组织企业家高校行活动,为双方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2010年,就促进20多家企业与25所高校专家教授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去年9月,还组织了我县管件产业负责人与南航等高校进行技术攻关、难题破解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帮助管件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兴洋、华宇等企业与高校有了实质性合作,受到广大企业欢迎。
        去年以来,县科技局先后组织了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宝应“科技创新•产业合作”产学研签约活动和“工业设计•特色经济发展”专家论坛;组织参加了市“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推介会及项目签约活动;组织参加了市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大连、杭州、长沙推介会;牵头组织了荷藕节“双百”活动。通过组织产学研活动,去年以来,有120多家次企业赴上海、武汉、南京等10多家大中城市的知名高校院所开展技术对接和洽谈活动,邀请了100多人次专家教授、博士和博士团队来县内企业服务。
        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加强科技服务也是高新科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虽说高新科只有2名工作人员,但每年组织的科技培训班却有很多次。他们针对基层的各类对象,通过发放科技手册,制定专门的培训教材来提高基层的科技分管领导、企业科技负责人、项目申报人员的业务水平,为了方便大家及时交流切磋业务,她还专门建立了QQ联系群,为大家建立一个交流的平台,除了及时发布项目申报信息外,她对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都逐一给予答复。如今,全县项目申报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选择了高新科,就选择了辛苦!”
        朱慧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她当初到科技局高新科上班的时候,局领导对她说的那句话:“你选择了高新科,就选择了辛苦!”朱慧心里也知道,她将迎接的是怎样的挑战,但为了自己心仪的科技创新事业,吃再多的辛苦也值了。
        在科技局,高新科的业务量要占到科技局总业务量的一半以上,然而,对只有两个人的科室来说,其事情的繁杂程度可想而知。从进入高新科那天起,加班便成了家常便饭。上班时间,她办公室的电话就成了咨询热线,她一边回复,一边还要接待到科里办事的项目申报人员。很多材料的汇总、审核就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去年申报高企17家,每一家的申报材料有400多页,总量相当于4本现代汉语词典的厚度!她对所有材料的内容都要一一过目,她不敢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失误。她要在短短的申报期内及时审核上报,上班时间看不完只好带回家,每天拎着厚厚的资料袋风风火火地上下班就成了科技局的一道独特风景。
       “创新扬州”工作有27项指标,其中13项在科技局,而这13个指标中绝大部分又在高新科。为了了解企业和产品项目信息,挖掘项目源,因为上班抽不开身,她经常利用节假日对全县企业进行拉网式调研,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创新实际,帮助企业排查科技项目源和技术难题,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落实项目帮办责任,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成果转化,培育企业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有时一个上午要跑4、5家企业,然后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去年在全县筛选了26家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科技成长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帮助企业制定科技创新规划,并采取“一企一策”、政策扶持、选派科技指导员等办法,将用3年时间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科技局,朱慧加班是最多的。在家里,她欠孩子、欠丈夫、欠父母也是最多的。她的老公在上海工作,公婆的身体也不好。因为经常加班,午饭晚饭就很少有准点的时候,上小学的儿子只好经常在学校食堂吃饭。有时晚上她加班回来迟,孩子一个人在家害怕,她就经常将孩子放在邻居家或者朋友家。朋友经常提醒她说:“你家儿子都成‘丢丢’了,今天丢他家,明天丢你家的,工作要紧,孩子也要紧啊!”每当此时,她的心里总酸酸的,总觉得对不起儿子。可一忙起来,家又忘在脑后了。
        去年冬天,因为长期劳累,她经常感觉头晕眼花,医生给她开了中药让她回家调养。可她怕把中药拿回家,家人要“强迫”她请假休息,就干脆将药放在了单位传达室里。时间一长,传达室的王爹爹问她为何不把药拿回家,朱慧说她忙得连熬药的时间都没有,又不敢让家里人知道。王爹爹心疼她,就每天在传达室里将药熬好,让她加班歇息的时候喝上几口。

    柔肩担道义,创新著文章。在科技创新的茫茫征途中,朱慧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身体力行,探求着科技事业的发展真谛;用自己的智慧和激情,让科技之光愈加绚丽夺目;用自己的勤劳和奉献,践行着一名劳动者的追求和梦想。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