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戴启立:心系社会的慈善企业家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2-11-05

2012年9月1日,南京市浦口新城的“美林科技园”项目工地上,记者见到头戴红色安全帽的美林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启立正在现场检查工程进度。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由一幢2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一幢2万平方米写字楼和一幢1.2万平方米职工公寓组成。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地下室施工,预期2014年交付使用。
        戴启立,牡丹江市、扬州市人大代表,宝应县政协委员,南京宝应商会会长。美林集团是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同时涉及投资管理、建材、贸易、制药等多领域的集团化企业。美林集团1996年被江苏省房地产协会评为优秀房地产企业、2008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还被评选为周口市及牡丹江市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房地产企业,戴启立个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房地产企业家”。现在集团旗下拥有江苏美林投资有限公司、牡丹江美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分公司。美林集团制定了“立足江苏,放眼全国”的发展战略,着手开发南京市、牡丹江市、沈丘县等几个大型项目,后续土地储备超过80万平方米,集团固定资产近20亿元。董事长戴启立始终要求集团以“诚信为本、品牌经营”为宗旨,坚持把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真正做到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
       出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戴启立是“生在困难时期,学在动乱时期”。作为家中姊妹四人的老大,家境贫寒的戴启立18岁就离开家,在外闯荡。他卖过菜,做过钢材生意,风里来雨里去,吃了很多苦。回忆童年,他觉得自己年轻时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太早步入社会,就总是惦记那些品学兼优却上不起学的孩子。圆孩子们一个上学的梦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他心目中的一贯要求!
        早在2004年,在宝应县城做钢材生意的戴启立靠诚信和质量赢得了第一桶金,他就拿出几万元修建了黄塍镇江跳村内的一条水泥路。当他听说镇里有孩子因家庭贫困难以支付孩子学习费用时,就主动联系镇中心初中,要求帮扶5名特困生家庭的少年儿童完成学业。他还当场拿出了3000元现金为李小宝、薛雨凡等5名同学交付了2005年全年的学习费用。
         奔上富路的戴启立仍然过着节俭的生活,而对于助学、扶贫、济困、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他总是那么慷慨与大方,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年捐款超过100万。对此,妻子吴金芬始终赞成并支持戴启立的爱心助人行为, “启立做得对,本来就应该帮助大家!”多年来,帮助过多少困境中的人,他自己也说不清。“都是老乡,遇到困难就得帮帮。”朴实的话语中,折射出一个农民企业家的浓浓的爱心。
        戴启立助人为乐,不论是家乡亲友还是一般陌生人。2010年春天,他听说一个宝应人王叶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做肝移植手术,就主动为其献爱心。王叶及其家人为素不相识就出手相助的恩人送上了“无私献爱心、高尚解困忧”的锦旗。2011年,黄塍老乡陈文友家孩子生病了,戴启立知道消息后当即捐款2万元,还积极帮助他联系治疗。
         戴启立心系百姓,回报社会,自己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助学济困的好事就做到哪里!早在2006年,戴启立开始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投资6个亿建设“江城•美地”项目。建设当初,戴启立就先修建了一个市民休闲广场和配套了3条道路。并把项目的一、二期的楼盘多预留为老百姓安置房。他的做法得到了当地政府领导的赞同,也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戴启立真诚的告诉记者:“因为这是个600亩棚户区的改造项目,我们建设中就应该处处想着群众、方便市民生活,还要主动为政府做好善后公益事业。就这样,我们集团承担了4000多万的额外资金压力!” 2012年10月6日,牡丹江市实验中学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这也是戴启立和当地政府合作,预先垫资建设的学校,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早日走进宽敞明亮的新教室,好好学习!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豪言壮志的写出:少年强则中国强。戴启立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教育事业。
       “创造财富是一种追求,回报社会是一项责任。”回味自己的创业历程,不能不提到2008年,金融风暴来袭,银根缩紧,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戴启立急得团团转,可压力再大,他考虑的首先是拆迁户的安置房何时交付?工地农民工的工资怎样才能按时发放?中秋节,戴启立顾不上和家人团聚,乘飞机在夜里11点赶到牡丹江市的工地。当戴启立看到,第一批安置房才刚刚封顶时,真的傻了眼。大家都知道,黑龙江省的冬天来得特别早,如何才能在封冻之前,完成外墙装修并交付800套安置房的任务?戴启立连夜组织召开企业年会直到凌晨4点,他要求:大干60天,保证回迁群众住上新房!讲话到动情处时,戴启立这个七尺男儿生平第一次流下泪来。心疼拆迁户的同时,他还要确保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戴启立四方求助,想方设法贷款2000万,终于赶在11月20日东北下雪前渡过了难关。任务完成后回到家的戴启立已经瘦了足足20斤,几乎变了一个人。
        2011年,美林集团在南京市建邺区成立美林小额贷款公司。戴启立董事长为了让企业开业庆典更有意义,提出简化庆典仪式改成捐赠仪式,把节约下的50万资金全部捐献给智障儿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得知这一消息,从不参加企业庆典的张军区长亲自到场讲话,衷心感谢戴总的善举,呼吁更多的企业家满怀社会责任感,积极回报社会!
        2011年4月,集团公司正式进驻哈尔滨市依兰县,投资建设“美林•依澜名府”项目,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分四期建设。在黑龙江省依兰县有位家喻户晓的名人,他就是毛主席的摄影师吕厚民,他在主席身边工作了12年,拍摄了大量的毛主席生活照。为了把这批宝贵的图片资料珍藏起来,依兰人民早有打算建一座纪念馆,却苦于没有经费迟迟不能实现。戴启立得知消息后,就把本来打算办公司晚会的资金400万元全部捐献出来!据了解,纪念馆工程已经开工,预计明年6月就能建成使用了。
         多年来,戴启立所有建设项目都一直和家乡企业“江苏天宇”合作,用他的话说:“还是宝应人能吃苦,肯干事!”为了回报家乡,2010年12月,在南京宝应商会回乡联谊活动上,由戴启立牵头向黄塍镇政府捐赠100万元设立“启立教育基金”。黄塍镇为此还命名了“启立教育楼”,感谢他为家乡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2012年3月由南京宝应商会会长戴启立牵头为画川初中“宏志班”捐资助学。戴启立表示:南京宝应商会在连续两年资助“宏志班”每年十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资助十万元给“宏志班”,用于改善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每一个企业从创立到成长,始终立足于社会。一个开明的企业家总是心系社会,不忘承担社会责任。戴启立的心态就是面向社会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这样一段话:开办企业,前10年为自己赚钱,让自己吃饱;后十年为企业赚钱,赢得投资的成本;接下来的发展,就要为社会赚钱,承担永远的社会责任。从一个企业家朴素的社会责任意识中,可以看出一个企业的发展前景。戴启立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注重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慈善的心态是他在市场竞争和行业竞争中有着不争的一面。回馈社会!让更多人分享成果,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爱心企业家戴启立的境界。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