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扬州日报:宝应养蟹大户李永政求新求变逆境突围

 

养螃蟹的,更要敢“吃螃蟹”,在北京西城区开设直营店,还计划开拓港台市场

作者:通讯员 张大庆 记者 张玉峰              发布时间:2014-02-27

捆扎、装箱、发运……近日,在宝应叶挺路一家当地最大的湖蟹销售店门前,养蟹大户李永政将五百斤宝应大闸蟹打上防伪商标后抬上货运车,连同甲鱼、慈姑等农副产品一同发往北京。

这个螃蟹季,养殖户们的日子并不好过,销售赶不上往年。就连有着“金字招牌”的宝应湖大闸蟹也跟着受影响,原有区域的销量下滑了10%。在宝应,李永政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养殖户和经纪人。这个市场,他最有发言权。

在“寒冬”来临时,虽然本地市场难再有作为,但李永政没有愁眉不展,一张张产品外销订单让他意识到:一年前决心北上开店的策略是正确的。

两个月前,经过选址装修,永政蟹业公司位于北京西城区的直营店正式亮相,打开了京城销路。

“如今,我们宝应大闸蟹也‘爬’上了京城餐桌。”在说“爬”这个字时,李永政竖起大拇指,嘴里拖着长长的音,透着一种发自内心的骄傲。

作为宝应特水行业领军人,李永政在这个行当摸爬滚打了25年。当年,宝应湖大闸蟹没有品牌,价格卖不上去,他与养殖户们商量,注册了“宝应湖大闸蟹”商标,接着又实行“公司+基地+农户+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招牌最终叫响了,一举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以前贴牌卖蟹的日子都熬过来了,还有什么能被难住的,必须让宝应优质名牌水产品逆境突围,走向全国。”敢下这样的决心,是因为李永政心中有本明细账,如果未来几年仍“死守”扬州及周边地区市场,那么不仅他的3000余亩湖蟹养殖基地要遭受损失,就连其他200名蟹农也要跟着受牵连,每亩起码少获利两三百元。

“养螃蟹的人,更要敢‘吃螃蟹’。市场在变,思路也要跟着变。求变,才能更好地生存。”李永政说。

两个月来,北京直营店生意逐渐景气。“突围”成功了,农户也跟着沾光,不再担心今年养的蟹卖不出好价钱。上个月,李永政又去了台湾和香港考察市场。“那里的居民有消费需求,听说扬州宝应大闸蟹要卖到当地,都很期待品尝。”话说到这儿,李永政一脸笑容,他相信店铺开起来后,“个大、膏满、油多、味浓、肉嫩、清甜”的宝应大闸蟹一定会畅销,这样农户收益才更有保障。

不过,仅把大闸蟹卖得俏还不是李永政的最终目的。

“养在深闺人不识。”李永政这样自嘲,他认为今后应该将产品多元化,不光要打响水产品牌。

摊开一张工程图纸,他又向记者道出了一项逆境突围的计划,筹备在今年建设一处三千平方米的厂房,对慈姑、黑菜等特色产品进行精加工,然后配送到大型超市和各个门店。今后,李永政想把宝应的农副产品推向全国。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