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中国宝应网:绣娘丁娟的创业路

 

作者:杜 强 吕媛媛              发布时间:2015-02-03

走进鲁垛镇乱针绣产业园内的扬州丁娟绣业有限公司,一眼就能看到工作室墙上挂着《丽人行》《春天的守候》《反弹琵琶》《暴风里的荷兰帆船》等作品,一件件不同风格、制作精美、构思巧妙的乱针刺绣,都是出自刺绣能手丁娟及员工们之手。她们把对生活的美好期盼编织在绣品上,把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描绘在画卷里。
  丁娟是鲁垛镇远近闻名的刺绣能手,她创办的扬州丁娟绣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乱针绣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刺绣制作店,拥有50多名娴熟的女工,年销售额在300多万元。
  “1998成立自己的绣坊嘉合工艺绣品厂,那时只有4、5个熟练的女工,2009年,成立丁娟乱针绣工作室,熟练女工有30多名。2012年,成立扬州市丁娟绣业有限公司后,目前熟练女工有50多名,可还是觉得人手不够用,每天都有客户催货的电话。”谈起几年来迈的三大步,丁娟掩饰不住兴奋之情。
  骄人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这位优秀女企业家的无尽心血。1996,自幼喜爱刺绣艺术的丁娟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奔赴苏州等地学习刺绣。在苏州,由于当地拒收外地学徒,为学到绣艺,她每天登门拜访苏绣师傅,以谦虚诚恳的态度赢得了师傅的信任,对她倾囊相授。在学习过程中,她不仅努力学习刺绣技艺,更用心领悟蕴含在刺绣中的文化。经过刻苦学习,丁娟熟练掌握了乱针绣针法和绘稿工作,一年后,带着学成的技艺和对刺绣文化的领悟,带着信心和憧憬,踏上了回家的道路。
  回到家乡后,丁娟开始了她艰辛的创业路程,为将自己的刺绣产品打造成独具特色并具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为一体的文艺作品,她在传承乱针绣技艺基础上,主攻研究和探索乱针绣人物技艺,传统刺绣人物面部的针法有勾线开相、肌肉针等方法,而她创造性的采用统一的斜丝理交叉线条绣,特别是肖像绣,达到“神形兼备”的效果。
  在对事业的不断探索中,丁娟了解到南京艺术学院有一批艺术造诣较高的画家专门从事人物画的研究,于是她聘请数名画家和文化名人作为刺绣设计的艺术顾问,征询他们的意见,为刺绣产品提供鲜活的素材,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对外推介宣传刺绣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丁娟的刺绣作品很快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和好评,2002年,在中国华东区工艺美术精品展上,乱针绣《梦荷》与《苍鹭与林景》分别获得“特等金奖”和“银奖”。
  在自身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09年,成立丁娟乱针绣工作室, 2012年,成立扬州市丁娟绣业有限公司,先后培养出60多名绣娘,造就了一支精于刺绣研究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法娴熟的研发生产队伍。经过10多年的拼搏,丁娟和她的团队将鲁垛乱针绣发展成为集研究、制作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企业在秉承中国传统刺绣艺术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巧妙地将油画技法融入刺绣中,把不同方向、不同颜色的直线条交叉重叠堆积来表现物体的体积感、前后物体的空间关系及色彩变化。为克服传统乱针绣题材局限和针法缺陷,她潜心研究油画笔触的质感美、节奏感、技巧美感、精神美感,创作出更为丰富、更具魅力的数十种针法。
  “最初从事这个行业是为了生存,但走到今天,除了为企业创造经济利润外,我更感觉到肩上担负的责任。乱针绣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国经典艺术的代表,我愿意为发展乱针绣事业投入我全部的精力,将乱针绣发扬光大。”面对采访,丁娟自信地说道。在丁娟的悉心培养下,丁娟绣业有限公司的一批绣娘脱颖而出,《腊月》、《陌生人》、《夏天》等一大批作品入选国家级工艺美术展览。近日,丁娟被县政府命名为乱针绣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