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水产养殖领航人

 

——记县政协常委、县水产局副局长吴霆

作者:宝应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5-07-14

在素有“五湖四荡”、“鱼米之乡”的宝应,有位稳健、朴实的男子,常年奔波于水乡湖区,穿梭于塘头池边,热衷于渔业发展、水产科技的工作者,他,就是被水产养殖户称为水产养殖领航人的吴霆,现任县政协委员、水产局副局长、县水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多年前,他放弃留在省级研究所工作机会,毅然回到了渔乡宝应,15年来,他由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南京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先后荣获江苏省科技一等奖、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创新一等奖等,在国内外专业科技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他以过硬的技术、务实的工作,踏实的作风成为全县农民水产养殖科技致富的“贴心人”。
从当年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精品渔业、优质苗种、现代高效渔业”三大基地,到今天的鱼虾蟹满塘、生态养殖,这十多年的历程,每前进一步,吴霆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汗水。他先后参与组织实施了淡水龙虾、史氏鲟、中华鳖、“长江一号”河蟹、“太湖一号”青虾、“全雄一号”黄颡鱼等25项科研项目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为全县水产养殖户技术水平的提升和现代高效渔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吴霆的记录本上,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全县近200个养殖户的名单、电话以及他们的池塘情况。他也把自己的手机号向全县养殖户公布,每天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技术咨询和服务,随叫随到。近五年来,他先后62次参与组织水产技术培训班,合计培训养殖户6000余人次,接受咨询820余人次,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方式,及时发送了19000多条水质、病害防治、苗种供应信息,受益养殖户多达5500人次。特别是在高温高湿的季节,正是水产养殖病害的高发期。天越热,日头越毒,吴霆越得往外跑。
2007年6月,氾水渔场养殖户唐某所养殖鮰鱼发生严重病害,日均死鱼量达200斤,日损失千元以上,得知求助电话后,吴霆顶着烈日独自骑行助力车30多里赶到发病池塘,在第一时间指导养殖户进行病害防治,通过现场采样,科学分析,正确诊判,及时为养殖户拿出了有效防治措施,指导养殖户对症下药,有效控制渔业重大病害发生,避免了养殖户重大经济损失。
为推广应用新技术,改造中低产池塘,吴霆还积极帮助养殖户联系厂家,协助养殖户在池塘中安装微孔增氧器械,有效改善了渔业生产环境,2008年,示范户山阳镇杨某当年就取得了河蟹单产252斤/亩,亩纯效益3000元的好成绩,2009年该示范户河蟹养殖再上新台阶,亩产突破300斤,亩效益突破6000元。
真情付出,是吴霆的品格;勇于探索,是吴霆的精神。2002年前后,我县河蟹经常会发生重大疫病——颤抖病,出现了养殖户大面积减产的现象。为保障全县现代高效渔业主导品种——河蟹养殖业健康发展,针对河蟹重大疾病颤抖病的防控,自2004年起,吴霆积极联系高校、科研院所,经过10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攻破了难关,填补了河蟹重大疾病—颤抖病防控的空白,并建立起了河蟹颤抖病的高效预防与防控体系,在生产上大面积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使全县河蟹颤抖病病害发生率下降至2%以下,年减少病害损失近3000万元。相关成果被中国工程院林浩然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评价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困扰地方河蟹养殖业发展多年的重大病害发生问题,为全县河蟹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12年,我县及周边县市鲫鱼养殖出现新型重大病害,造成极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吴霆带领技术人员在第一时间奔赴病害发生地,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组织病理学研究、分子生物学鉴定,在第一时间确诊了病因,是世界上第四例报道鲫鱼新型病害研究成果,相关工作深受国家农业部渔业局领导好评,与此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帮助广大养殖户科学应对病害,有效减少病害损失。
10多年来,他还积极组织和协助渔业企业、村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新建河蟹省级良种培育场2家,中华鳖省级良种繁育场1家,新建与改造了柳堡镇仁里荡、安宜镇渔场、鲁垛镇三林荡等高效设施渔业基地28个,合计面积约7万亩……与此同时,他还坚持科技兴渔,竭力推进渔业“产、学、研、推”一体化,协助江苏水仙实业有限公司在全省第一个建立渔业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引入进站博、硕士20人次,结成“校企联盟”2家,引入南京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扬州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开展科研合作5项。
去年929日,“吴霆名师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全县水产养殖的领航人,吴霆表示,通过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水产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蓄力、充电,加油、鼓劲。工作室的每一个成员通过联动协作、学习反思、研究分享,可以共同学习与探究,共同成长与前行。力争通过两年时间,使“吴霆工作室”能够成为专业成长的“加速器”、专家人才的“孵化器”,出名师、出高徒,有辐射、见成果,引领带动全县一批青年水产骨干人才健康快速成长,为更好的促进当地渔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他先后担任宝应县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认真学习政协相关的知识,特别是认真学习了《江苏政协》、《扬州政协》、《宝应政协》上刊登的有关政协知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提出《关于加强交通信号线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区渣土车管理》、《关于加强基层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关于加强宝应县水产品专业市场建设》等提案与建议,得到领导和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专题研究,认真做好合理安排与部署。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