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梁永晔名师工作室创新成果丰

 

两年服务畜禽示范户580家,辐射带动5800养殖户

作者:周 迪              发布时间:2016-04-12

为发展我县农业事业,推广畜牧业生产技术,培养我县畜牧兽医事业人才,做好农业发展转型升级,2014年10月,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了梁永晔名师工作室。两年来,在所有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梁永晔名师工作室,完成了当初定下的所有目标任务。

  作为领头人,梁永晔在工作室的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计划,还积极争取到了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家教授的支持,进一步团结团队全体成员深入生产调研,认真开展专业课题研究,切实解决畜牧业生产中遇到的种种难题。据梁永晔介绍,工作室的指导老师由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包文斌博士;扬州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国家重点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国强博士;扬州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霍永久博士等7位畜牧兽医学专家组成。自工作室成立以来,梁永晔就将推广技术、培养人才,扶持养殖户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打破传统  推进创新

  我县作为“荷藕之乡”,水面面积较多,做好水禽的技术研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传统的养殖模式中,种鹅的养殖方式都是养一年,冬天产蛋,春天养幼鹅,而夏天则比较空闲。为了改变现有局面,提高种鹅养殖效益,使得种鹅能够均衡上市,梁永晔带领工作室成员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展开了种鹅反季节繁育调控技术的实验和研究,从种鹅各阶段的免疫、营养、温度、光照等因素控制,来提高反季节种鹅生产性能和生态健康养殖水平。在占地150亩的实验养殖场内,记者看到,10幢鹅舍排列有序,每幢鹅舍内配有湿帘16m2、风机3台还有50m*20m的运动场和20m*4m*0.8m的水池。1500只60日龄的扬州鹅就分布在这些高标准的鹅舍内。通过严格监控,2015年,该项技术实验结果非常成功,使该基地增加效益20多万元。

  两年来,工作室成员着力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力度,通过培训、上门辅导、电话咨询等形式,共服务畜禽示范户580家,辐射带动5800养殖户。

争取资金 扶持养殖户

  为了扶持广大养殖户,梁永晔工作室积极向上争取惠民项目资金。成立之初,工作室围绕“菜篮子”产品的有效供给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畜禽产品设施化生产,加快促进畜牧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两年来,梁永晔名师工作室共组织申报和实施现代农业等9大类15个畜牧业项目,争取各级财政惠农资金824万元,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120万元,生猪大县奖励资金200万元,科技入户、三新工程、挂县强农资金97万元,疫苗及劳务费235万元,惠及养殖企业12家,基层农服中心全覆盖。

培养人才 共同进步

  在人才培养方面,梁永晔名师工作室成绩显著,工作室成员说:“工作室非常重视我们的业务学习,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边请大学老师来给我们讲课,一边带领我们到扬州、泰州参加培训,尤其是实验室技能和检测方面的知识,两年来通过多次培训,我们学到了很多。”

  两年的时间里,工作室成员孜孜不倦,不断创新,科研成果,硕果累累。2014年,梁永晔获批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和高级畜牧师称号,2015年,工作室成员相锋获批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衡如红、衡德茂取得高级兽医师、高级畜牧师资格。史桃玉、陈彬参加的“猪无公害生态养殖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成果获“2015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多人参与的“生猪标准化养殖技术集成与推广”获宝应县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时还有多篇论文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上刊登发表。

  梁永晔介绍,下一步,工作室的工作将分三个方面进行,一是找准宝应畜牧业存在的问题,然后对这些问题开展具体的课题研究,二是对我县畜禽的重大疾病展开研究,切实减少畜禽发病率。三是进一步推广2015年的创新研究成果,尽早惠及广大养殖户。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