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站内搜索:

高血压防治知识知多少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2-09-28

高血压是人类一种古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比金字塔的历史还要悠久。考古发现,在埃及木乃伊和5100年前欧洲“冰人”身上已有周围动脉硬化征象。全球不分男女老幼、东西南北,患者已达6亿之多。高血压发病悄然无声,半数以上无症状,隐匿发展,猝然导致其他疾病,其患病、致残、致死率均居各种疾病首位。我县高血压患病人数几乎每年都在递增,目前在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的病人数为53000余人,疾控机构实际管理35000余人,而理论计算,估计实际患病人数为102000余人,约占全县人口的11%左右。管理实践表明,我县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对相关防治知识知之甚少。下面举其要者,对一些防治知识作一介绍。
         一、怎样算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未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按国家最新标准,18岁以上成年人血压分为两大类、六个等级:
        类别 收缩压(mmHg) 舒张压(mmHg)
        理想血压 <120 <80
        正常血压 <130 <85
        正常高值 130—139 85—89
       1级高血压(轻度) 140—159 90—99
        亚组:临界高血压 140—149 90—94
        2级高血压(中度) 160—179 100—109
        3级高血压(重度) ≥180 ≥110
        单纯收缩性高血压 ≥140 <90
        亚组:临界高血压 140—149 <90
          二、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遗传:父母有高血压,子女发生高血压的机会要比父母血压正常的子女大得多。但并不是每个  子女都会患高血压,环境因素也起着重要作用。
         肥胖:肥胖的人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比体重正常的人多2—4倍,并且肥胖的高血压病人比体重正常的高血压病人更容易患冠心病。
          盐摄入过多:盐摄入量越多,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越高。我国南方高血压患病率低于北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南方人的饮食较清淡。
          高脂血症:血液中过量的胆固醇和脂肪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广泛的动脉粥样硬化又导致高血压。
          吸烟: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可损伤动脉内膜,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并刺激交感神经引起小动脉收缩,使血压升高。吸烟者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
          大量饮酒:饮酒量越多,人的血压水平就越高,长期过量饮酒还容易引起顽固性高血压。酒精可使病人对降压药物的敏感性下降。
          心理因素:长期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焦虑、恐惧和抑郁都可引起高血压。
缺乏体力活动:长期缺少体力活动,如久坐的室内工作。
         三、高血压不治疗行吗?
          高血压是健康第一大敌,人类第一杀手。1992年WHO(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心血管病每年夺去1200万人的生命,占世界人口总死亡的1/4,居各种死因第一位,如果采取预防措施,每年可减少600万人死亡,而高血压是当前最重要、最常见的心血管病。高血压若不经治疗,任其自然发展,则会明显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平均患病后13.9年发生脑卒中、急性心肌梗塞等。若不治疗,平均自然病程19年,比血压正常者平均短寿20年。
          四、血压降到何种水平合适?
         中国人群血压以120/80mmHg以下最理想。高血压病人都应把血压控制到140/90mmHg以下,包括已患心肌梗塞的病人、老年高血压病人、单纯收缩压增高的病人、脑血栓后病情稳定的病人。控制在138/83mmHg以下更佳。
         糖尿病病人的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高血压并已有肾损害(24小时尿蛋白超过1g)时,血压应控制在130/85mmHg以下,最好控制在125/75mmHg以下。
          在缺血性脑卒中的急性期,除非血压极高,或需使用溶栓药物,应停用降压药物。但一旦病情稳定,仍应将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降压不宜急剧下降,应使血压逐渐平稳下降。
         五、血压在正常值的高限,要紧吗?
         虽然高正常血压者130—139mmHg/85—89mmHg仍不能诊断为高血压,但其以后发展为高血压的危险明显大于血压处于理想或正常水平者,并且高正常血压者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也明显高于理想或正常血压人群。
         糖尿病或已有肾脏受损(如查尿发现蛋白尿)的高正常血压已属不正常,是有危险性的,应接受药物治疗。
         六、血压波动对病情不利
         按人的生物钟节律,上午7—11时血压呈高峰,伴心率加快及血中某些激素升高,同时心绞痛,心肌梗塞发病增多。中午若能午睡30分钟,则血压呈一明显低谷,心脏受到保护,故午睡者冠心病发病率能减少1/3。.晚6—8时又有一小的高峰,此后夜间血压下降10%以上。高血压病人血压平稳下降时,其规律与生物钟平行,对心、脑、肾等靶器官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短效降压药常使血压数小时内波动过大,研究表明,这种血压波动比血压持续较高状态更易损害靶器官。
        七、高血压的 “三个误区”
         不愿意服药:宁用降压帽、降压鞋、降压手表、降压裤腰带。
         不难受不服药:没有症状不吃药,血压正常就停药。
         不按医嘱服药:按广告服药,按图索骥或道听途说。
        八、降压药物治疗
         1、药物种类:目前抗高血压药物多达100余种,大致可分为六大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和α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另外,在我国还有一类以O号(原北京降压O号)和复方降压片为代表的复方制剂较受欢迎。近年来,国外也开始推崇使用复方制剂。
          2、药物治疗的原则:①低剂量开始,如血压未能达到目标,应根据耐受情况增加该药的剂量。②如第一种无效,应先用合理的联合用药,通常是加用小剂量的第二种降压药,而不是加大第一种药物的剂量。有效的联合用药组合是: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ACE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ACE抑制剂;α阻滞剂+β阻滞剂。③如果第一种药物疗效很差或耐受性很差,或换另一类降压药,而不是加大第一种药物的剂量或加用第二个药物。④最好选用一天一次具有24小时平稳降压的长效药物。其优点是:a、提高治疗顺从性;b、更平稳地控制血压;c、保护靶器官,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县政协医卫人口组 供稿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