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彰显宝应独特魅力

 

作者:文艺新闻组              发布时间:2018-02-20

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的核心区域,是人类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主要标志。城市文化是一个地方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对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地方综合实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全国各地城市建设蓬勃发展。但在城市发展前期,城市个性赖以存在的基础——文化底蕴常常被忽视。近些年来,人们逐渐开始认识城市文化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当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一定阶段后,城市竞争的落脚点主要体现在文化的竞争上。围绕如何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彰显宝应城市魅力这个课题,我们在调查研究、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

一、正确理解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对彰显城市魅力的积极作用

当前,文化竞争力已成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对彰显城市魅力的作用具体表现在:

    1、丰富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是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的本质要求。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主要是靠文化。文化能展示城市的价值品位和良好风尚。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凝聚力和自信心的源泉,也是城市精神的源泉。只有通过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才能更好地引领和塑造积极向上、和谐奋进和文明开放的新时代城市精神,激励人们去热爱自己的城市,热爱自己的家园。因此,城市文化既承载着城市的精神情感,也支撑着城市的发展进程。

2、丰富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现实途径。纵观国内外历史,伟大城市的发展兴盛,离不开文化的开放交流、汇聚融合。城市文化作为展示文化力的一张名片,是城市迈向高端发展的必要保障。一方面,通过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丰富城市发展内涵,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引领城市发展风尚,增强在省内外发展环境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文化不断发展、更新的动态特性,加强与外来先进文化的交流互鉴,使其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必要养分,有效提升城市发展的整体水平。

3、丰富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是推动城市协调发展的重要动力。城市文化建设不仅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动力,而且是城市生命力的重要体现。城市文化是城市文明的结晶,是优秀文化的存储器和加工厂,她不断为人类社会提供丰富的精神财富和精神食粮。判断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人们已不再单纯看发展速度和国内生产总值,更侧重看城市环境和城市品位。在现代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和文化相生相伴。积极推进城市文化建设、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是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必然抉择。

二、我县在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工作方面的现状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建设品位,使城市范围大为拓展,城市功能大为增强,城市环境大为改观。特别是通过完善公园体系、加强生态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宝射河体育休闲公园设计获全市园林设计评比一等奖。同时,通过启动古城保护项目,修复和开放了朱氏家祠、孙荫庭故居等一批文物景点,进一步展现了历史文化底蕴。随着新城生态体育公园、连淮扬镇高铁宝应站、新人医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的加快实施,必将为宝应城再添新的神韵。

尽管宝应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地域文化的内涵挖掘不够,文化资源结构和布局还不够清晰,文化底蕴深厚但研究不足。二是城市规划建设的个性不够突出,特色不够鲜明。三是新城区的建设项目对地方文化元素吸收不多,缺乏品味高雅的主体性建设项目和融入地方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建筑、雕塑等。

    三、打造城市文化、提升建设品味的基本要求

要打造城市文化、提升建设品味,必须充分利用宝应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按照城市建设发展规律,结合宝应现实情况,打造宝应城市文化特色。

一要坚持历史与现代的有效结合。在城市扩张发展和城市文化建设中,我们不能简单地复制再造一个古代宝应,也不能机械地移植一个现代宝应,一定要在坚持尊重历史、注重现实的基础上,让宝应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宝应现代建设的实施有机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形成宝应城市文化特色。

二要坚持人文与自然的有序融合。在宝应城市建设发展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一定要充分发掘宝应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注意将宝应自然景观人文化和宝应人文精神形象化。这不仅能为现代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做出贡献,而且能为后世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

三要坚持特色与共性的有机契合。宝应文化既要强调自己的地域特点,也要体现与时代相宜的时代特征。在建设发展中,要找到宝应的文化个性,强化宝应的文化特色,形成宝应的文化符号。同时,要在立足本地文化特点的基础上,借鉴外来文化,创新先进文化,在彰显宝应城市文化特色的同时融入民族的时代的先进的文化共性。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产生独特感和具有认同感。

四、打造城市文化、提升建设品味的对策建议

打造城市文化、提升建设品味是一项面广量大、影响深远的

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全面推进,使文化内涵在挖掘解读中提升,文化品味在城市建筑中凝结,文化魅力在设施完善中展示。

1、加强挖掘,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一要成立城市文化咨询组织。由政府牵头,城建、旅游、文化、宣传等相关部门参与,聘请熟悉本土风情的文化界知名人士,借用“外脑”智慧,听取和吸收城市文化功能设计及监管的意见和建议。二要加强城市文化挖掘解读。围绕宝应两千多年的历史、人文、民俗等重要文化资源,层层筛选,认真梳理,提炼出反映我县特色的文化元素、文化符号、文化理念、文化内核,为融入城市建设提供文化支撑。三要实施设计方案公开征集。努力提高全社会对城市文化建设的参与度,公开征集并积极采纳社会对新建公园、路、桥及景观小品等设计及冠名的意见和建议。

2、复兴老城,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对老城按照“全面控制、积极保护、合理保留、全面完善”的要求,加快保护利用步伐。一要特色化打造历史文化街。按刺绣、水晶、美食、服装等不同类型和品种, 对鱼市口、中大街等老街区分别赋予不同的定位,进行风情化包装与改造,并充实相应的旅游功能。结合老城改造利用,打造文化娱乐、文化用品、饮食文化、特色工艺品等特色街。二要保护性复原地方老景点。以泰山殿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为契机, 借助运河保护与利用, 对运河大桥南北和大堤两侧进行拆迁改造, 大桥南侧恢复轮船码头和轮船站, 建设水运博物馆。北侧恢复老西门、御码头、老汽车站等景点。 结合运河文化旅游, 开发琴船、戏船等特色水路交通工具,开展水上民俗旅游活动。三要复古式改造老区新楼群。以亭阁式、干栏式等不同风格和样式,在老城区规划改造高层新楼群。控制规模和楼层,形成错落有致、各具特色、古色古香的仿古楼群组合型景观。

3、打造地标,展现现代文化气息。要讲究城市的整体和谐和审美情趣,培育文化个性和艺术感,诸如城市的空间布局,建筑的造型、风格、色彩,以及街道、广场、公园、雕塑、路灯,甚至路牌、广告等等,都需要体现文化内涵。一要塑造文化标识工程。要在城市建设发展和城市新区扩张中,注重规划和建设体现宝应文化特点和现代特色的文化标志。如建设体现宝应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的主题城市公园、城市广场、城市雕塑、路灯路牌等,打造宝应城区特色文化景观,增强人们对宝应的识别度,扩大宝应的文化影响力。二要加强文化场馆建设。围绕文化大县建设目标,加大文化载体建设力度。在建好新城生态体育公园的基础上, 要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抓好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新的载体工程建设,建设高层次的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 塑造宝应的“文化里程碑”。三要建设文化景观楼盘。在新城区建设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规划和建设好城市建筑群,在设计上有效退让,在结构上错落有致, 在环境上生态协调,在色彩上新颖别致,呈现具有宝应文化特征的楼盘开发新景象。

4、加强把关,提升城市建设品味。 一要制定高品质规划。在城市建设规划中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融入文化元素,体现文化内涵。明确城市主要建筑风格,制定整体方案和指导性意见。规划要具有历史和未来的视野,既要延续文脉,又要呈现个性特色,特别是城区的核心、轴心、节点、地标性建筑要重点规划,做到片区和谐,特色鲜明。二要加强全过程跟踪。构建城市建设项目的规划与管理机制。在确定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时,明确对文化内涵的要求及指导性意见;在建筑方案审批中,把建筑式样作为重要标准加以审核;在建筑项目招标前,把式样和内涵作为方案内容和条件之一实施审批审核。三要落实有效性整改。对未按批准的建筑式样和要求进行建设的项目进行整改,严肃规划的执行。对过去及现有建筑不协调的地方重新规划、重新弥补、整改出新。制定激励办法提高建设项目的设计水平,例如可以进行有关的评比,约请有关文艺文化团体、建筑设计单位进行讲评,不断提高城区建筑物的建设水平和档次,为宝应城塑造良好形象、彰显文化魅力提供根本保证。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