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打造绿色小镇 建设美丽乡村

 

作者:徐 欣              发布时间:2018-01-10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文旅度假产业、产业园区、绿色小镇正在成为地方政府经济转型的新方向,同时也成为企业经营转型的新突破口。这些具有鲜明个性的小镇,为地区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也有望为当地未来的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党的十八大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后,生态经济已被各级政府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和发展准绳,牢牢把握生态保护这根红线,既要加速经济发展又要打造环保经济,这让很多政府伤透脑筋。其实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是辩证统一的,是相辅相成的,获得联合国世界人居奖的扬州尤其看重这一点。早在十多年前,扬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建设绿色健康小镇,把“宜养、宜居、宜游”作为扬州的城市名片。生态科技新城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孕育而生的,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首先从各个乡镇入手,打造好了绿色小镇也就成就了一座绿色城市。

一、打造绿色小镇的关键因素

绿色小镇的建设首先要把绿色理念贯穿到各个村、组,由小到大、由点到面。建设美丽乡村必须把环境治理作为重点,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科学处理,而不是一味地拆迁搞绿化,要根据当地的绿色环境因地制宜,尽可能限度地不破坏原始环境。二是要将落脚点放在建设美丽乡村的根本——“人”的身上,人是创造绿色的主体,绿色是养育人的关键,以人的健康和绿色环保的理念作为城市建设最重要的基石,这既是对市民需求的呼应,也是实现绿色生态的根本保证。要打造人与自然密切融合,相互依赖的和谐局面,更要以绿养人、以绿引智。三是营造绿色生活,大力发展低碳产业。绿色生活要注重点滴,产业发展要注重评估,要利用绿色产业为绿色生活服务。应大力发展环保节能低碳建筑,项目建设利用快速拼装施工方法,建造时可大大节能;利用太阳能采暖、地源热泵、地埋管新风系统调控室温,利用太阳能集电板发电,从而满足居民的照明之需;采用雨污水分流和净化系统,净化后可达到直接饮用水标准。

二、绿色小镇的开发、运营

绿色小镇的建设对于政府而言,将面临如何挖掘本地绿色产业、做好小镇产业规划,如何有效组织绿色小镇规划编制、更好的落地发展规划的问题;对于开发企业而言,将面临如何转型参与绿色小镇的建设,如何与政府通过PPP合作模式更好地达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合作体系的问题。对于运营商而言,将面临绿色小镇的运营思路和实操打法如何运用的问题。除此之外,投资商的投资机遇和收益回报以及规划设计机构对绿色小镇的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等各种问题尚待厘清。绿色小镇的发展需要产业支撑,没有产业基础的绿色小镇终将是不可持续的一片死城,因此绿色小镇的业态也是建设重中之重,诸如民俗、餐饮、孵化器、旅游等业态的引入如何与绿色小镇发展相结合也是小镇未来发展和运营的关键。结合浙江打造绿色小镇的成功做法,我认为有很多可鉴之处。首先应成立一家综合集团公司,作为乡镇直属企业全面负责小镇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各村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引进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进行监督,全面实施“蓝天、碧水、绿色”工程;其次,根据各村的文化特色和地理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规划兴建农家乐园、文化广场、特色旅游等集旅游、休闲、民生于一体的特色乡村,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使村庄生态环境建设国际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把产业与绿色乡村建设融合发展。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建立高科技蔬瓜种子种苗基地、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农业观光示范区等,形成集“精品、高效、创汇、生态、观光农业”于一体的发展格局;同时大力发展环保、房地产开发、园林绿化、生态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

三、绿色小镇开发中的几个注意点

1、保持乡土文化的原生性、鲜活性。乡土文化是“小镇文化”的内核,也是小镇最有魅力的元素之一。只有外壳,而无鲜活乡土文化内涵的小镇是难有生命力的。所谓“原生性”和“鲜活性”,是指用独特的自然风貌、生活习俗和人的生产劳动等社会性生态元素,诠释小镇文化传统。扬州可供挖掘的乡土文化十分丰富,如“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等生活文化、民俗文化等等。只要善于开发、善于利用,就一定能够让小镇散发诱人芳香。

2、一定要注意克服土地浪费、规划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及不符合生态原则的设计等问题,高扬生态文化理念,充分体现对环境的关爱乃至对整个生物圈的尊重。要体现对大自然、对乡村历史文化的尊重,要注重可持续开发和生态美的融合。

3、乡村旅游与其他形式的旅游是有区别的,是发生在乡村区域的旅游活动,乡村性是乡村旅游整体推销的核心和独特卖点,本质上是一种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开发及村落更新改造涉及的方方面面,绝不仅是增加旅游接待设施这么简单,乡村旅游的开展需要更科学、更具前瞻性的理论作为指导,随着旅游规划和建筑学相关理论的逐步引入和发展,由建筑师参与的前期调研和策划工作,将成为必要和重要的环节。

4、要充分做好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的整体考量。美丽乡村建设近期目标是做好整治工作,建设若干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从而带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长远目标则是“项目进园、住宅进区、农民进城”,不断完善村一级的公共服务配套和生活配套,达到每一处美丽乡村都是大广州的一处“微缩城区”,美丽乡村的村民不用进城即可享受城市市民一般的生活便利与福利。 达到“项目进园、住宅进区、农民进城”的长远目标,对农民的住宅小区可参照“钱江时代”居民社区模式设计。即在垂直的塔楼开辟出大量公共区域,每两层6-8户居民可以共享一块公共区域,让住进小区高楼的农民继续享受原有的邻里交际。对各个美丽乡村集聚区可考虑学习英国一些城市的做法,规划成为“乡村都市”,即马路上看不到房屋和传统的街景,道路两旁是绿地,丛林后面才是住宅区,住宅区内有完整的城市设施;工业区与住宅区相交错,中间有道路和绿化带相隔,密度很稀,环境优美。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