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组织引导 重点扶持 链式发展

 

——关于黄颡鱼养殖项目富民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高邮市甘垛镇政协工委              发布时间:2018-03-20

甘垛是农业大镇,水资源充沛,特水养殖业是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发展小品种养殖,能够成就富民大产业。近年来,甘垛镇围绕促进农民增收,以董氏特水园区为载体,致力探索黄颡鱼养殖项目富民,取得初步成效。

一、实践初探

发展黄颡鱼养殖,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养殖前景广阔。一是符合富民政策导向。建成全面小康,需要全民小康。实践证明,黄颡鱼养殖亩纯效益1-1.5万元,相较于传统“四大家鱼”养殖亩纯收益0.3万元左右、罗氏沼虾养殖亩纯收益0.5万元左右,比较效益相对较高。发展黄颡鱼养殖,有利于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培育区域特色,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与中央及省市“聚焦富民”政策一脉相承。二是符合绿色发展导向。绿色生态是时代发展的主色调。随着罗氏沼虾养殖迅猛发展,在促进增收的同时,面源污染与日俱增,与生态环境建设不相适应。黄颡鱼养殖清洁化、无污染,可作为罗氏沼虾的替代品种,成为新时期的富民产业。三是符合市场需求导向。黄颡鱼肉质细嫩、骨刺少、营养丰富,药用价值较高,属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市场需求量较大,产品供不应求。发展黄颡鱼养殖,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潜力。

2、养殖基础充备。一是有养殖资源。我镇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现有水产养殖面积5.5万亩,其中特水养殖3.2万亩,包括罗氏沼虾1.38万亩、鳜鱼2850亩、黄颡鱼2000亩;二是有养殖传统。原横泾素有“江苏鱼种第一镇”的美称,原甘垛稻田养殖也有较好的知名度,使得我镇不仅有着传统的养殖习惯、养殖技术,更拥有较为固定的养殖人员,为发展黄颡鱼养殖提供先决条件;三是有养殖配套,镇域内现有饲料企业3家,拥有1个物流集散中心、3个种苗繁育场和3个特种养殖场。

3、养殖后盾支撑。养殖技术上,董氏特水园区现已建成扬州市首家“农字号” 院士工作站,并被国家农业部授予特种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有院士、专家组成的国内实力较强的技术团队,提供苗种繁育、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与咨询;苗种供应上,董氏特水在扬州市水产生产技术指导站的指导下,以瓦氏黄颡鱼为父本,黄颡鱼为母本,开展黄颡鱼杂交种苗繁育工作并取得成功,目前董氏特水年繁育黄颡鱼能力6亿尾,辐射养殖面积6万亩以上。现已繁育2亿尾,可辐射我镇及周边1万亩、全市2万亩;经营队伍上,我镇现有农业经纪人360多人,其中从事水产养殖收购经纪人150多人。

尽管黄颡鱼养殖作为富民产业,有推广的现实意义,但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定问题。诸如,养殖成本相对较高,每亩需成本1万元左右,一般养殖户投资较大,贷款难;黄颡鱼作为特水品种,养殖存在一定风险,养殖户或多或少存有疑虑。

二、发展思路

1、强化组织引导,在养殖扩面增量上下功夫。一是宣传推动,充分利用党员群众代表会、发放村民告知书、宣传车等形式,加强对黄颡鱼养殖的正面宣传,特别要让近年来涌现出来的黄颡鱼养殖致富典型现身说法,通过学典型、学外地、养殖对比等形式,使广大干部群众加深对推广黄颡鱼养殖的认识;二是示范拉动,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干部有责任带头实施黄颡鱼养殖,既有利于提高自身经济实力,又会起到一种无形的示范作用,同时也有义务帮助农民致富增收,出点子、想办法,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你我他一起养殖黄颡鱼的浓烈氛围。三是辐射带动,在打造董氏特水养殖核心区的同时,要大力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养殖大户+农户”的联结方式来带动更多农户,辐射养殖面积。

2、强化重点扶持,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加力度。在资金保障方面。要以商业的思路发展黄颡鱼养殖业,做好内源的同时,要引进外源,引进工商资本,可以考虑村企挂钩,或者资源打包养殖。划定黄颡鱼养殖区,养殖区土地由政府向当地农民租赁,然后公开向社会发包。用利益驱动及政府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服务,让当地没有经营水产养殖的农民纷纷加入到发包行列,促使一些城市商户和有条件的个体也投身到这一项目之中。在技术支撑方面。注重产学研合作,要强化同南农大无锡渔业学院、扬州大学水产学院、扬州市水产技术指导站、高邮市水产技术指导站产学研关系,共同承担基地建设的一系列课题在服务指导方面。一是要做好培训,每年都聘请水产专家到养殖较集中地区传授养殖技术、病情预测和防治要领,针对地区养殖情况传授科学养殖的知识,切实提高养殖管理水平。二是要做好指导,要开设了专家咨询办公室,接待养殖户的咨询,为养殖户排忧解难;成立技术服务小分队,开展“送技术到塘口”等服务活动,特别是在养殖高峰期,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环节把控,有效控制病疫和缺氧泛塘灾害的发生;三是要做好帮办,招聘水产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设立黄颡鱼养殖服务点,添置水质测定仪等检测设备,专门帮助养殖户进行水质分析和监控,提高养殖成效

3、强化链式发展,在产业纵向延伸上做文章。一是品牌化打造。要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积极帮助董氏特水园区创建省市级农业园区,申报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在此基础上,积极谋划申报黄颡鱼养殖商标标识,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养殖示范标准。二是产业化经营。要优化饲料配制,饲料供应企业要不断探索研究,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提供的黄颡鱼配合饲料,能够满足黄颡鱼生长需求并减少养殖过程中的养殖水体污染和降低养殖成本。要培育经济组织,把为黄颡鱼养殖户服务渗透到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实施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注重标准化生产、无公害养殖;要注重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主抓手,广泛吸引外来资本、民间资本和工商资本进军高效农业,注重招引水产品深加工企业落户。三是规范化运作。加快推进“互联网+养殖业”服务平台建设,扶持发展水产品电商销售,推进养殖、加工、仓储、物流等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苏中里下河地区有较大影响的特水交易市场;规划打造特水物流园区,规范经纪人队伍,形成良性互动的经营体系。

三、相关建议

1、把黄颡鱼养殖提高到产业高度来发展。从实践来看,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利于缓解农产品“卖难”的矛盾,分散和化解农业生产的市场风险;有利于延长农业生产的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还有利于解决一部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因此,要把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手段,积极引导和鼓励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壮大水产合作经济组织和经纪人队伍,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2、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和优化信贷服务。加强信贷合作,在给予养殖农户信贷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育苗、饲料生产、罗氏沼虾深加工企业以及收购经纪人予以资金支持,大力推广“黄颡贷”,以确保黄颡鱼产业链的正常运行。

3、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投入和养殖区水系的打造。近年来,我镇在农田水利、闸站桥梁、碧水工程、通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保障条件。下一步,要加大争取省、市土地治理项目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力度,实施项目叠加,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效提高农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和项目承载能力。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证农业结构调整的顺利推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