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省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对接工作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文史学习委              发布时间:2018-04-09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通州运河时特别指出,保护运河文化是沿岸城市的共同责任,并在中办关于运河的调研报告上亲笔批示,要求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国家有关部委正在制订大运河五年保护利用规划,将运河保护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市也围绕加快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积极部署,层层推进。近期,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分别到镇江、扬州、淮安调研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围绕如何让大运河文化带焕发新风采,提出整体谋划、科学规划、系统推进的明确要求。前一段时间,省市政府均委托发改部门牵头拟订《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目前已形成系统的初稿,内容十分丰富,涉及总体要求、总体布局、项目规划、政策扶持、组织领导等各个方面。围绕超前做好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对接工作,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政府牵头迅速组织发改、文化、水务等部门,围绕省市规划纲要》(初稿)的主要精神和基本要求,提前做好与上级规划对接工作,最大程度地争取上级政策的支持和扶持。

一是高度重视宝应大运河文化的地位价值。宝应大运河是整个大运河的历史起源之一。我县大运河是第一段大运河古邗沟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曾经东西南北皆运河,是运河的重要凝聚地,刘宝楠记载的“邗沟十三变”全部发生在宝应。宝应大运河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县拥有明代刘堡减水闸和运河主线(宝应段)2个世界文化遗产点,提升了我县运河遗产的整体价值。同时,射阳古邗沟、宋泾河等历史遗迹如保护得当,仍具有申报的潜力。总之,我县是京杭大运河淮扬段的一个重要节点,占有非常独特的地位,有最早得名、连接湖泊最多、河道变化最大等若干个“之最”,是扬州大运河文化的核心区域之一。将宝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较好地融入全省规划纲要,必将为提升宝应对外知名度、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是实施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近两年,省市政府多次召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动员会和推进会,加强对这项工作的专题研究和部署。从我县来讲,尽管在运河遗产保护和运河风光带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迈开实质性步伐,但对运河文化带建设这项系统工程,还没有从整体性、全局性的高度来统一组织、统筹推进。建议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成立县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专题领导小组,发改、文化、水务、住建、旅游、安宜镇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与,搭建专门工作班子,不仅负责与上级规划的对接工作,而且负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日常组织和管理工作。

三是认真排查宝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特色项目。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涉及的范围大、产业广、项目多。从全省的规划纲要(初稿)看,仅要求各设区市补充申报的工程项目就有大运河文化研究、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航道扩能升级、绿色生态走廊建设、重点旅游基础设施、运河旅游风情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大运河传承保护示范区等近二十大类,可争取的空间十分大。因此,建议在挖掘和排查宝应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申报项目时,要立足地方优势,对照规划要求,拓展申报思路,把项目编制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产业,特别是把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运河风光带建设、古城保护、旅游业以及江淮生态大走廊、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项目申报的范围,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

四是加强与省市的沟通汇报。除县发改委牵头做好与上级规划对接的统筹工作外,各相关部门都应加强与上级同行部门的联络联系。一方面,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宝应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特色和优势,积极争取他们的良好印象。另一方面,主动要求上级部门的同志和参与规划制定的专家,到宝应调研指导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有效争取他们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在确定规划列入项目的关键时期,政府和部门领导要亲自参与规划对接工作的跟踪落实,为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省市规划的“笼子”、落实更多的政策扶持资金做出积极的努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