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大力推进全县智能制造的提案

 

[2018年度] 005 号

作者:县政协工业科技组              发布时间:2018-04-04

智能制造是当今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我县而言,如何主动对接和适应智能制造的新形势,对全县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更好地实现工业强县目标意义重大。目前,我县机器人应用水平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宝胜、骏升等一批重点企业相继建成省级智能制造车间,55家企业获批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县智能制造才刚刚起步,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应用领域仍然狭窄、企业认识不到位、软硬件不能保持同步、技术服务支撑不强等问题。

因此,为进一步加快我县智能制造步伐,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抓手,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推动企业应用智能制造装备,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努力促进我县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具体建议如下:

一、以装备升级为重点,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一是实施关键工序自动化改造。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围绕数控化换代、自动化普及和机器人替代,通过购置新上、自主研发以及技术改造等多种方式,实现关键工序自动化。特别是在焊接、切割、喷涂、上下料等高强度、重复性、高危岗位要推广应用机器人,实现“机器换人”。二是打造智能制造车间。充分发挥宝胜、凯翔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在电线电缆、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等有基础的行业领域,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单元应用、工艺流程连线改造、设备互联互通和基础数据共享,提升车间的实时优化管理水平,逐步实现生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智能化改造。三是推进企业信息化管理。在规模企业中普及推广应用各类信息化管理软件,为实施智能制造积累软件支撑能力。着力提高输变电、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等行业产品研发设计与制造一体化能力和精益生产与敏捷制造能力,化工医药、有机食品、服装家纺等行业着力形成质量、安全、节能、环保的精细化管控能力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能力。

二、以互联网+为载体,促进制造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一是积极开展互联网应用建设。围绕研发设计、生产管控、营销服务等关键环节,鼓励有基础、有条件的重点企业推广应用智能化设计系统,引导规模骨干企业应用“设备数据采集器”、电子看板、物联网等技术,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工业控制系统等进行连接与集成,逐步实现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二是强化互联网营销创新。鼓励有机食品、家纺、文化创意等领域企业建设工业“BTB”电商平台,扶持企业利用互联网采集并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创新基于个性化产品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推广应用在线定制、网络精准营销等新手段。三是引导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企业共赢发展。鼓励互联网企业整合市场信息,挖掘细分市场需求与发展趋势,为制造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提供决策支撑。鼓励制造业企业通过互联网与产业链各环节紧密协同,促进生产、质量控制和运营管理系统全面互联。

三、以要素保障为支撑,营造推进智能制造的良好环境。一是强化人才引进培养。着力引进掌握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带动制造业高端转型的高层次领军型、技术管理复合型、先进适用专技型和高技能型等四型人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大专院校共建智能制造实习实训基地,加快培养本土技能型人才。二是强化金融扶持。支持企业开展智能装备租赁和融资租赁业务,县产业基金应更多投向实施智能装备改造项目,鼓励融资担保公司为智能制造项目贷款提供担保,县内银行对智能制造项目应给予优先优惠信贷支持。修订工业和科技专项资金办法,加大对智能装备技改项目奖补力度,对列入国家和省智能制造发展计划的项目予以配套资金支持。三是强化行政推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支持智能制造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全县加快智能制造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组织企业赴智能制造先进地区考察学习,邀请业内专家教授开展专题培训。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