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发展生态农业应做到的三个转变

 

作者:董长生              发布时间:2018-05-07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央的战略决策,发展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底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废弃物资源利用方面要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一控”是指要控制农业用水的总量,要划定总量的红线和利用数率的红线;“两减”是指把化肥、农药的施用总量减下来;“三基本”是指针对禽畜污染处理问题、地膜回收问题、秸秆焚烧的问题采取有关措施,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农业要从转变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等三个方面入手,控制农业投入品的过量使用,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利用,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增长。

1、转变生产方式,实现化学农业向生态农业的转变。一是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肥,减少化肥投入量。既促进作物增产,同时改善耕地土壤理化性状,修复和提升土壤质量。二是推进化学农药减量使用。一方面通过水稻、蔬菜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辐射提升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水平,提高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有效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另一方面,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结合生物农药交替使用,示范应用苏云金杆菌、乙基多杀菌素、苦参碱等生物农药,将蔬菜病虫的发生危害损失控制在经济阈值范围以内,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三是着力改进种养模式。积极开展粮食绿色高产创建,在稻田综合种养模式下,通过秸秆全量还田、增加有机肥施用量,应用杀虫灯、生物农药、生物防控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技术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

2、转变经营方式,实现农业效益由单一产品收益向全价值链收益的转变。通过吸引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开展有机种植,建设一批高标准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推动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标准化和清洁化。鼓励引导基地申报绿色品牌,提升粮食加工工艺和品质,打造出1-2个有影响力的稻米产地品牌。在实现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减量使用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推出一批优质稻米产品。

3、转变管理方式,实现掠夺型经营向环境友好型转变。一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大秸秆机械还田力度,增加秸秆还田机械马力,对农民购买还田机械进行补贴,推行农作物联合收获、捡拾打捆、贮存运输全程机械化,建立和完善秸秆田间处理体系,提升秸秆循环利用水平。二是加强农田残膜和农药包装污染治理,鼓励可降解农膜使用,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回收制度。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