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关于宝应物业管理的几点思考

 

作者:胥善忠              发布时间:2018-10-09

    随着宝应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人口越来越多,小区以及物业公司也越来越多,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矛盾纠纷频发,已成为影响城市化发展质量、城市文明程度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迫切需要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社会调解、业主自治、和谐有序、城乡一体”的物业服务新机制,切实维护业主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从而使小区物管走上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和谐化良性轨道。

    近日,在县政协周新华副主席的带领下,我们几位政协委员一同参与调研了县东阳和安宜两家物业公司及周边县市的一些好的物业公司,通过走访、研讨,对县物业企业的运营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本次调研中了解到,宝应的小区大致分为三种情况中高低三种类型,一类是高档小区,比如像宝应碧桂园,小区的物管都是比较正规的大型物业公司在运作服务,收费相对也比较高,他们的运作流程等都相对非常贵方,但目前状况也不是很乐观,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也发生过几起物业公司与业主不愉快的事件;一类为中档小区,比如盛世嘉园,收费虽不是很高,收费率也还可以,入住业主的素质相对也很高,但每年政府也都要投入近200万元,才能维持公司的运营;还有一类是抵挡小区,多为老旧小区,如泰山东村,这类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再加上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在住业主大多为中年人居多,基本没有交物业费的习惯,物业费收缴率基本为零,小区的基本保洁等物业管理费用,全部都由政府托底买单。因此,目前宝应的整个物管业态,不容乐观,且与物管公司收费的高低没有直接的联系,与之相关的物管从业公司、政府相关部门,都由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从事物业管理的公司,他们是整个业态环节中的最重要的一个角色,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勇于改革创新,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为宝应的物业管理事业开创出一条好路子,本人就这个问题,也谈一下自己的想法,仅供各位参考、指正:

     一、增加情感性工作份额。

     我们现在的很多物业公司做的很多事情,大多停留在管字上居多,甚至是有点强管,比如收物业费,都是催缴,如果发生收缴矛盾,个别物业公司,甚至会说,你再不交,我们就起诉你什么的,搞的物管公司和业主之间的关系很紧张,素不知,他们的物业公司与业主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某种程度上,我们的业主就是上帝,要一定让我们的上帝满意,这个上帝自然就会掏腰包,高明的物管公司,甚至让他们掏多点,业主也高兴,跟费用的高低没有直接的联系。如何让业主满意?就是多做点情感性的工作,多做点份外之事,比如帮住户安装灯泡、修理简单的力所能及的水电小故障什么的,比如每年过年,给每位业主送几副春联,每逢节日,哪怕发条温馨的祝福短信什么的,为小区的困难老人献爱心等,俗话说:有舍才有得嘛,只要我们物业公司真心做事,用情服务,我们物业的工作就会赢得我们业主的支持和理解。其他的事情,我想大多就会水到渠成了。

    第二、自我创新或与其他公司合作,形成强大自我造血能力。

    一个物业公司,单纯收取物业费,来支撑物业公司,不折不扣的做好协议内的相关服务,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物业公司,一般常规做法就是,既然物业缴费率低,收到费用不能完全支撑物业的支出,就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降低标准服务,降低员工工资,用不符合要求的人工作等等,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如何打破这个怪圈,这就需要我们物业公司,要不断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尝试,破解难题。我们从一些渠道了解到,江都有一家物业公司就做的很不错,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比如他们投资一个小区的酒店,如果小区的某个业主,在此酒店消费多少费用,就可以免物业费什么的,同时他们还开设了物业公司没有一些收费的上门服务项目,比如有偿开锁等等有偿服务,增加物业公司的额外收入,使物业公司能良性运转。有条件的物业公司,甚至可以跟其他的互联网公司进行深度的互联网+小区的项目合作,要知道我们物业公司服务的对象,不是公司的负担,而是能给公司带来效益的金山银山,通过跟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可以深度发掘开发这座金山,比如安装电子终端到每家每户,小区的住户的常规需求,都可以通过这个终端,得到最快捷的线下服务,比如外卖,代购、打的、钟点工、带洗车、保洁、提供快餐、快捷菜等等,进一步增加了物业公司的自我造血能力,从而使物业公司持续盈利,更好的服务好服务小区的住户,最终形成政府、相关部门、物业公司、住户四者之间的和谐发展。 

      以上我是个人的一点不成熟的想法,限于本人属于业外人士,对物业行业不甚了解,不到之处,还请在座各位领导、委员多批评斧正,谢谢大家!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