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促进物管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张 强              发布时间:2018-10-09

近年来,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物业管理工作在社区建设和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日渐突出。加强物业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城市品位,不断改善市容市貌和市民的居住环境;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秩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虽然我县物业管理工作起步相对较晚,但这两年主管部门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县物业管理工作呈现出健康发展的态势。

一是搭建了组织架构。在安宜等重点乡镇成立了物管办,设立了物业助理,同时在社区成立了物业服务中心,明确了社区物业专干。在物业管理上有了专门的机构和人员,便于工作的开展和各项制度的执行。二是明确了部门职能。住宅小区的管理不仅仅靠物业就能做好,涉及到房管、社区、公安、城管、住建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在去年下发的《提升全县住宅物业管理水平的工作意见》里,对各部门应该担负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并在各住宅小区进行了公示,避免了工作中的推诿和扯皮。三是组建了行业协会。协会的成立,为物管企业提供了一个自律管理、规范服务、宣传培训、转型发展的平台,成为物管企业展示自身形象的一个窗口,也是物管企业与主管部门交流沟通、反应诉求的一个桥梁。

为进一步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促进物管企业的健康发展,我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奖励与惩罚相结合,建立激励机制。

对照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建立可量化的考核评分体系,每年考核一次。对优秀物业管理公司予以表彰,树立其在广大业主中的公信度,也为其他物业提供优质服务的榜样。对考核得分低于一定分值或与业主矛盾激化、引起社会群体事件的物业公司要将其列入诚信考核黑名单,限时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清退。考核成绩还要与招投标挂钩,对于排名靠前的物业公司可在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加分或优先,对于评分过低的物业公司可在一定时期内取消其参与招投标的资格。考核应由县主管部门牵头,业主和社区共同参与。既是为了使考核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也是为了便于社区开展工作。

二、外引与内扶相结合,引导良性竞争。

我县不少本地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服务意识不强、业务不精、人员不足、配置不全等问题。在组织他们学习外地物业公司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同时,最有效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招引像碧桂园物业这样国内排名靠前、管理成熟又有一定影响力的物业公司进入我县物业市场。大公司的引入不仅为我县物业公司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学习、借鉴的机会,也能对业主树立“花钱买服务”的意识起到积极的作用。当然大公司也有大公司的问题,他们在提供高标准服务的同时,收费标准也较高,只能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而其他的空缺就需要本土公司去填补。因此主要部门要加强对本土物业公司的帮扶,对运营陷入困难的物业公司要积极介入、帮扶,助其找到根源,解决矛盾,回到正常运转的轨道上。对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质量低下的物业公司进行清退,让优质物业公司接管,促进物业良性循环运转。要扶持出一批运营规范、服务优质、信誉良好的本土物业企业,形成层次丰富、布局合理、良性竞争的物业市场环境。

三、本业与外拓相结合,增加服务收入。

物业公司要苦练内功,改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技能,为业主提供一个舒适、便利、安全、宁静的生活环境,得到业主的认可。主管部门也要协助物业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物业管理宣传活动,使广大业主充分认识到物业管理的重要性,引导业主树立“花钱买服务”、“有偿消费”的观念,增强业主的物业管理消费意识,不断提高物业费的收取比例。在做好住宅物业管理的同时,物管公司要延伸服务范围,拓展服务空间。首先是加快向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商场、城市综合体等多种物业服务延伸拓展;其次是要建立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和收费方式,建立按服务项目计费的新观念,向业主提供包括上门家政、社区养老、大件搬运、水电维修、快件收发、房产评估等全方位服务,实行分项收费,满足不同层次业主的需求。

物业管理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初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进行规范和引导,更需要从业人员的用心和努力。以人为本是搞好物业管理的基础,这人既包括服务对象,也就是业主,也包括从业人员自身。希望物业管理公司在提供优质服务中赢得信誉,不断发展壮大。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