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大力培育实用型人才 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

 

工商联二组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2-15

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县强镇战略,民营企业的人才总量在逐年增加、人才结构在逐步改善。但通过调研发现,人才难求、人才难留,仍然是制约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民营企业用工难,特别是招收实用型员工更难已成普遍现象,亟需政府、企业、社会合力解决。

一、当前民营企业实用型人才短缺的原因分析

民企实用型人才主要指在企业中,拥有较高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员工,他们主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包括技能型员工和管理型员工。据调查,目前我县民企实用型人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实用型人才数量偏少,高层次的实用型人才短缺。据不完全统计,我县共有128个工种、12万人取得职业技能资格,相比周边,职业技能型人才数量偏少。在取得职业技能资格的员工中,有高级技师65人,技师1806人,高级工2.7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偏小。同时全县取得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不足百人,且绝大多数为企业主。二是现有实用人才队伍的文化水平偏低,知识结构不尽合理,企业普遍缺乏操作层技师和产品研发人员,影响企业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引进和使用。三是民企高层次实用人才队伍年龄偏高,企业发展后继乏人,面临断档危险。四是实用型人才队伍稳定性较差,人才流失现象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有:

1、民营企业发展对实用型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县民营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得到了迅猛崛起和飞跃发展,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传统经济”向“知识经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逐步转变,全县民营企业的生产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机械装备、生产工艺在不断提升,岗位工作的性质从以传统体力劳动为主的生产方式转变为以知识型、智力型脑力劳动为主的生产方式;岗位工作范围由过去的传统单一向多岗位交流交叉和人员协作转变,这就需要员工具备更为宽泛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据调查,目前全县民营企业普遍缺乏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对优秀的基层班组长需求十分旺盛。

2、民企自身原因难以吸引实用型人才。我县民营企业一般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科技含量不高,许多企业从家庭作坊式起家发展起来的,在人才资源存量方面本来就先天不足。加之,薪资福利待遇不高、企业工作环境一般,以及缺乏用人、留人机制和企业文化等原因,也造成企业缺乏凝聚力,人才对企业缺少归属感和忠诚度。此外,多数民营企业用人观念注重“招来即用”,只愿接受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成熟人才,不愿招收新人培养。少数企业负责人虽已认识到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由于企业人才稳定性差,担心苦心培养的人才会跳槽而得不到回报,也往往只是投入少量资金对企业重要岗位的人员进行常规培训。

3、企业用才实力与地域环境竞争力不强造成实用型人才流失。我们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本也和其它商业资本一样,更加趋向于流向价值体现更高、薪酬待遇更优、人居环境更好的地方。一旦外界有更诱惑的条件或员工认为外界提供的条件更能体现其自身价值时,人才则必然流失。因此,随着“高铁时代”即将来临以及苏南中大城市工资水平、工作生活环境的影响,今后我县可能还会出现实用型人才加大流失的现象,社会各界应当高度关注。

二、加快培育民营企业实用型人才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和省、市有关人才发展决策部署,在凝心聚力引育各类优秀人才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民企实用型人才的培育工作,加大力度完善了相关政策支持。同时,我们也看到,实用型人才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协同解决。

1、企业要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真正重视人才。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硬实力,也是传承企业、创新发展的最大刚需、最强引擎。每位有理想有抱负的民营企业家,聚人心、用人才,首先自己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江苏钧骋车业公司尽管地处射阳,远离县城,但近年公司人才稳定、发展较快。企业除给予员工较高待遇和鼓励员工参加各种培训的基本保障外,大胆创新实践,给予员工上升通道;对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员工,鼓励他们独立承包公司某一部门;对贡献较大的员工,通过股权激励,实施合伙人制度,充分发挥了公司骨干作为企业发展“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可见,民营企业要想招到人才、留住人才,必须站到一线,冲在前线,充分体现敬才爱才的诚意。“人才投资是最具效益的投资”,在平时生产经营过程中,要注重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让优秀人才得到合理回报;要注重改善企业生产环境、职工食宿环境,培树企业文化,丰富员工生活,增加企业向心力、员工吸引力,要让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要注重改变初创期“老板文化”的管理风格,优化企业管理制度、股权制度,给优秀人才放权,创造更好的事业平台让更多千里马在企业竞相奔腾。

2、政府要进一步发挥服务作用,支持企业用才。必须看到,近年来我县已就支持民企引才用才工作做了大量的努力,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奖才政策。比如,对企业引进的高级技师,可参照硕士每月给予千元工资外补贴;对企业新获评的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最高给予5000元奖励;对产业企业组建“工匠学苑”加强技能人才传承培养的,给予最高4万元建设经费,等等。但用实用足用好这些好的政策,需要相关部门与民营企业联手合作推进。要探索建立企业实用型人才信息库,让民营企业通过人才市场,找到急需的实用型人才;要充分发挥各类培训机构,特别是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主体作用,开展“订单式”培训,精准培养企业所需的实用型人才;要定期邀聘专家,加大职业经理人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民企人才在经济、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水平;要鼓励企业将参加培训并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纳入职工薪酬分配体系,实现“高人高薪”;要经常组织“技能比武” 、“状元大赛”活动,让实用型人才相互切磋、比学赶超。

3、全社会要进一步发挥导向作用,营造重才氛围。就人才工作而言,事业就是感召力,环境就是吸引力,服务就是凝聚力。做好民企实用型人才工作,必须以人为本,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围绕着激发和调动民企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我们呼吁,全县上下应合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要切实加强舆论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民营企业引进人才、激励人才、发挥人才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的典型事例;要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市县的现行人才惠企政策,奖励支持各类人才在民营企业建功立业,让人才的应有权益得到合法保护;要定期评选“企业首席技师”、“宝应工匠”, 加快组建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企业员工传学技艺、研创技能。对那些爱才敬才的企业家和爱岗敬业的民企优秀人才,要给予宣传表彰和有效激励,真正让各类实用人才在民营企业待遇能提高、事业能成功、价值能实现,以高素质人才引领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政协宝应县十四届三次会议交流发言材料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