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地方旅游商品开发和营销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7-31

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把旅游业摆上重要位置,一批镇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着力在特色小镇、生态旅游等方面创新突破。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全县外来旅游人次均保持了近20%的增长率,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 130多万人次,旅游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贡献比例达到5%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旅游业的产业链建设上,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其中,“购”作为六个要素的重要一环还需全面加强。目前全县除了射阳湖荷藕和玫瑰产品,夏集黑山羊、西安丰水晶、广洋湖藕制品系列,以及宝应湖大闸蟹等水产品外,其余大多数镇区和景点,还没有形成对游客有吸引力的旅游特色商品。这些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一是缺乏加快旅游商品开发的理念。各地开发相应的旅游商品意识不强,景点经营者的发展思维也较为滞后。二是缺乏深度开发和文化内涵。截止目前全县旅游商品虽然初步形成20多个品种,但大多存在工艺较简单、设计欠新意、包装不精美、携带不方便等问题,常出现“一等货色、二等包装、三等价格”的现象。 三是缺乏规划和政策的引领。缺乏针对性较强的全县统一的科学规划,以及易于落地的激励性扶持政策。四是缺乏一体化运作的企业。发展旅游商品涉及到设计、生产、销售、宣传等环节,目前我县初具规模、富有特色的旅游商品生产经营企业较少。

相关调查显示,旅游商品在旅游业中的贡献份额可达15%左右,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构成。为此我们建议如下:

一是强化政府引导,增强旅游商品开发的行政推动力。建议成立全县旅游商品开发领导协调专门组织,协调、指导全县旅游商品开发利用、宣传推介等相关事宜。以科学的理念制定全县旅游商品发展规划,通过规划引领其健康发展。制定专门的激励政策,用于扶持重点龙头生产企业和骨干销售企业。把镇级旅游商品开发纳入到全县“一盘棋”,通过以县带镇、以镇带村、三级联动,促进全县旅游商品的开发优势互补,整体发展。

二是强化品牌建设,增强旅游商品开发的核心竞争力。加强与产业链条的衔接,以产业化来培育品牌。有效发挥县旅游协会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全县各类旅游商品研发设计、加工制作、推介销售的整体组织,通过拉长产业链条,联合多方力量,促进品牌的培育。加强与新技术、新工艺的连接,以规模化来扩大品牌。引导旅游商品的同行业之间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用现代工艺和技术赋予传统工艺品以新的理念和表达方式,走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经营之路。加强与历史文化的嫁接,注重对全县历史文化的挖掘使用,提炼文化资源的内核,与市场进行接轨,与旅游进行融合,与产业进行嫁接,通过提升旅游商品的文化内涵,增强游客在情感上的互动。

三是强化营销推介,增强旅游商品开发的对外影响力。利用“烟花三月经贸旅游节”等市县举办的大型节庆活动,作为旅游商品的推介舞台,适时组织“宝应名优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组建全县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发挥好窗口展示作用,整体带动旅游产品的对外辐射。同时,积极培育旅游商品特色街区,以及特色产品产销的专业村、专业镇等。积极探讨旅游商品营销的新方法、新途径,如在产品包装上可以把个性化特点和多元化需求进行组合,制作复合礼品,打好旅游商品的“组合拳”,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从而以旅游商品的开发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