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关于印发《宝应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12-05

各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组、镇(区)政协工作组:

宝应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政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宝应县政协办公室

2019年12月3日

 

 

 


协商议事室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宝应县政协“有事好商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市和我县关于“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意见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开放、包容、亲民、理性”的理念,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努力实现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宝应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目标任务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与“委员活动之家”建设工作有机衔接。已建成“委员活动之家”的界别、镇(区)政协工作组加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标识牌;联合建立“委员活动之家”未设点的9个镇(区)工作组须单独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界别、镇(区)工作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全部挂牌建成全覆盖。镇(区)可选择有条件的村(居)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基本条件

协商议事室建设必须做到“六个有”:有阵地。有活动场所,选址适宜,可资源共享。有标识。室外或室内悬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标识牌。有流程。按照县政协制订的《界别、镇(区)工作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流程》,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议事室工作流程。有协商文化。宣传展示协商议事精髓、要义、内涵。有活动。每年组织开展2-4次有明确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有实效。协商活动的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2、实施路径

确定协商主体。以政协委员为主体,根据不同的协商议题,邀请有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利益相关方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市民群众等共同参加协商。

明确协商内容。聚焦党政中心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主要包括城乡规划、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公共空间治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生态环保、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直接关乎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

规范协商流程。一是确定议题。在选择协商议题时,可以采用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社会征题的方式,镇(区)协商议事室选题筛选后报镇(区)党(工)委审定,界别协商议事室选题报县政协相关专委会协商议定,然后拟定协商议事方案,组织实施。二是商前调研。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围绕协商议题,提前向参加协商议事的主体通报协商内容和相关信息,组织调研小组察实情、听民声、深入研讨。对协商议题中可能遇到的敏感问题或调研难题,主动向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报告情况,提前与相关部门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做好充分的协商准备。三是协商建言。灵活运用现场讨论、会议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多种形式,实现面对面沟通协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互相补充。协商议事会议,邀请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参加,并现场介绍情况、回应相关意见建议,促进多向沟通协商,广泛凝聚共识。对协商过程中持不同意见的群众,协商组织者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四是报送结果。每次协商议事之后,及时汇总整理协商意见建议,以协商建议、议事纪要、社情民意等形式向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单位报送协商议事成果,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民生实事项目和改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协商议事情况应及时报送政协相关专委会。

3、运行机制

加强统筹协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活动与“委员活动之家”活动要相互融合。界别和镇(区)工作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既要避免委员多头、重复、频繁参加各类活动,也要防止议事室应景闲置、流于形式。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实现双向发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委员履职提质增效。

掌握协商频次。按照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民主集中的原则,结合“委员活动之家”和政协工作组每季度活动要求,全年组织开展2-4次有明确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

强化组织管理。在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县政协委员联络和港澳台民族宗教委员会牵头负责“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统筹联络工作,各专委会根据联系分工具体负责协调指导界别、镇(区)工作组协商议事室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县政协各界别、镇(区)工作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建设、组织、管理、运行等工作。界别、镇(区)工作组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时应邀请县政协相关专委会参加,重要议题还可以邀请县政协主要领导或主席会议成员参加。协商议事室工作情况将纳入委员履职和界别、镇(区)工作组年度考评内容。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予以表彰并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附:1、县政协界别工作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流程

2、县政协镇(区)工作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流程

3、“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宣传内容(供参考)

 

 


附件1

县政协界别工作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流程

 

 

 

 

 

 

 

 

 

 

附件2

 

县政协镇(区)工作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流程

 

 

 

 

 

 

 

 

 

 


附件3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宣传内容(供参考)

1、宣传标语(可选择)

a、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b、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c、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

d、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e、搭平合、建机制;善协商、解民忧;聚民心、促和谐

f、谈谈热点事,说说烦心事,议议民生事

g、相互尊重、平等协商,遵循规则、有序协商,体谅包容、真诚协商

h、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i、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字、图案皆为红色)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