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9

近年来,我县新建和改建升级了白田市场、郭庄市场、泰山市场等一批农贸市场,提升了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水平、居民购物体验和城市文明形象。但总体来看,全县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生活基础设施的短板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弱项,主要表现为:一是农贸市场布局不合理,供需矛盾突出,临时疏导点在管理上存在较多漏洞;二是绝大多数市场设施陈旧简陋,硬件条件差;三是马路市场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城市交通、文明形象和农贸市场的健康发展;四是市场整合仍未到位,部分市场配套设施产权不归属市场,在管理中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建议:

1、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结合现有市场布局,开展综合调研,根据常住人口数量、土地规划、辐射半径等,在城南和开发区科学择址新建大中型农贸市场,并在周边配套早餐店、副食品等经营场所,满足市民“一站式”购物需求。科学合理设置临时疏导点,对室外流动摊点进行固化,并参照《扬州市市区临时便民摊点疏导点管理办法》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有序。同时,加强对临时疏导点发展控制,自临时疏导点设立起应结合市场规划和新建工作制定好拆除、搬迁计划,既要避免设立时间过长,又要防止无序扩大到正规市场规模。

2、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建议对农贸市场进行超市化改造,对综合经营方式、管理模式、商品质量和购物环境进行改造和提升。积极推进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将简易大棚市场改造升级为室内市场,并做好内部布局调整和功能优化,完善停车场、垃圾房等配套设施建设。

3、协调联动,合力管理。整合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等部门力量,全面强化对农贸市场的管理和执法力度。减少农产品商铺(特别是市场周边)营业执照发放,确保市场经营户的利益,保障市场建设管理和收益形成良性循环。推进智慧管理,加强远程监控平台建设,实施农贸市场动态监管。坚决取缔马路市场,形成长效化管理机制,从根本上遏制摊贩侥幸心理、马路市场回潮迹象。

4、加快整合,完善机制。加快推进国资整合步伐,完成邗沟路市场等剩余6个市场回收工作。通过农贸市场管理运营公司进行统一运营,委托专业物业公司外包服务,专业、规范管理,合理配置资源。对于目前存在的配套设施管理权分离的情况,建议有条件的尽量划转至城控集团,方便统一协调管理。对相关农贸市场进行土地确权,便于集团融资贷款和建设投入。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