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大会发言选登】①做优做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政协医疗卫生组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3-02-15

       近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得到检验和强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为全县人民提供便捷、可及、高效、安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疫情防控“保健康、防重症”文章,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是民生改善的坚实保障,也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一、工作成效

       1、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夯实。强化项目支撑,投用新人民医院,建成县第四人民医院,实施3个镇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强化能力支撑,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乙等医院,15个镇卫生院中创成“江苏省社区医院”6个、“二级医院”6个。强化人才支撑,面向镇村定向委培医学生498人,已到岗工作385人。

       2、健康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47个,推行县、镇首席家庭医生制度,低收入人口、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免费签约率、体检率100%。完善三级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和高危孕产妇管理,完成“两癌”筛查2万人次。

       3、疾病防控防线进一步筑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疫苗接种、核酸采样、重点人员健康监测等方面,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推动医防融合发展,县级医院建立公共卫生科,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10.1万人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为75.4%、71.0%。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4.0%。

       4、服务项目实施进一步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93元,完善县、镇两级以服务数量和质量为主要结算依据的管理和经费拨付机制。强化卫生监督,开展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等专项督查614户次。

       二、存在不足

       1、服务体系存在薄弱环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缺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6个,影响了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面对村卫生室服务人口减少趋势,部分村级卫生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2、人才队伍需要持续优化。基层公共卫生、临床、儿科、口腔、耳鼻喉、精神科等基础型人才“招不足”问题仍比较突出,影响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乡村医生待遇保障水平偏低,老龄化问题十分突出,不能适应当前工作需要。

       3、服务质量效果有待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缺乏创新,不同程度存在“重量轻质”问题。信息化应用有待拓展,县域医联体专科医生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术指导作用未有效发挥。

       4、宣传教育引导不够深入。全社会公共卫生意识有待提高,部分群众缺乏正确的卫生保健常识和自我健康管理意识,“重治疗、轻预防”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部分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知晓率还不高。

       三、工作建议

       1、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阵地。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纳入城市发展布局规划,在城南、城北等区域各增设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城区新增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居民较多的小区设置家庭医生工作室,通过分步实施,“十四五”期内实现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对村卫生室布局和人力资源进行优化,按照“多村一室、联村设室”的模式合建中心村卫生室,实现资源共享。

       2、建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队伍。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基层基础型卫生人才招聘;建立短缺专业人才招引绿色通道,落实招引优惠政策,吸引大学本科等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发挥县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在业务指导、技术支撑、监督管理方面的作用,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态化培训机制。继续抓好农村医学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乡村医生培养等各类面向基层的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加大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力度,不断为基层输送和培养人才;建立乡村医生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县聘镇管村用”遴选力度,筑牢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底”。

       3、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模式。以提升居民获得感为目标,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优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均等化水平。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和分类分级健康服务,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做好疫苗接种、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服务。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积极推广个人电子健康档案“随身带”,通过开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居民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APP等应用系统,提高电子健康档案利用率。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发挥县、镇两级家庭医生健康服务中心作用,完善签约慢性病患者村、镇、县三级管理体系。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重点从重过程、重数量向重结果、重居民感受转变,强化结果应用,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

       4、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求,深化“健康宝应”建设,全面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推动健康知识、健康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引导居民增强自我保健、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持续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方式方法,全面覆盖城乡社区和居民家庭,不断提升居民知晓率和感受度,持续提高服务项目覆盖率和满意度。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