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沙龙/

站内搜索:

借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范钦良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23-03-22

宝应是大运河起源地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文化与淮河文化交汇的重要节点区域,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生态区域、省“1+3”功能区格局中扬子江城市群的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有机农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基地。建议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依托运河沿线丰富的生态资源要素,抢抓政策红利,赋能宝应乡村振兴。

一、挖资源,强效应,助力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着力在四个“力求”上下功夫。力求“特而强”。“特”是小镇的核心元素,应结合产业实际,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引人气、聚商气,打造“实力小镇”。力求“聚而合”。深挖、延伸、融合文化功能、旅游功能,使之真正产生叠加效应、推进融合发展。宝应是水乡,由“水”延伸出运河文化、温泉文化、农耕文化、荷乡文化等文化品牌,应充分利用这些特有生态自然资源,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并加强与观光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形成聚合效应。力求“精而美”。避免“千镇一面”、同质竞争现象,坚持做精做美理念,着力打造景色各异、特色鲜明的“一镇一景一品一韵”精品小镇,使之成为集体验、休闲、观光、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美丽小镇”。力求“活而新”。开拓思路、创新机制,有效整合产业、农业、旅游、城建、环境治理等各类项目,积极主动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势和要求,逐步把“特色小镇”建成地方改革发展“试验田”。在建设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二、搭平台,优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不仅意味群众收入提高,更能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宝应建设“美丽乡村”已有一定基础,从以往实践和未来趋势看,应打好“四张牌”。一是绿色生态牌。擦亮“全国首批生态示范县”和“全国有机食品基地示范县”两块金字招牌,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深入实施绿化造林工程,开展乡土树种保护和栽植,构建区域森林生态网络,打造环湖、沿河、沿路森林生态廊道,系统推进京杭运河宝应段生态环境修复、岸线景观塑造。加快高铁高速和国省干道沿线绿化提升,打造成片林木经济带、绿化景观带,推动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得益彰。二是古村落保护牌。把挖掘和开发、保护和利用融为一体,加强对老街、老店、老宅、老树的保护和利用,彰显原汁原味乡村文化。对老建筑及时修缮,结合古村发展方向,在完善老建筑内部现代设施基础上,采取各种手段合理活化古村内老建筑,既展示厚重历史记忆,又彰显一定现实价值。三是红色文化牌。积极放大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柳堡二妹子”等品牌效应,早日把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二妹子”活动中心建成省级甚至国家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是环境治理牌。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结合省、市、县“263”专项行动,注重源头治理,坚持水、气、土、固废协同防治。加大“五湖四荡”修复治理工作,推动全面退养还湖,不断优化湖水环境,重现“美丽乡村”。

三、复原貌,展新颜,重塑旧时记忆

乡村记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关键词,留住乡愁,就是要留住人们的怀念和记忆。展民俗,忆乡愁。有意识对一些农业用具、传统生产设施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民歌民谣等进行收集、整理和维护,保持水乡传统民俗原有风貌,如夏集的车水号子、曹甸的十番锣鼓、黄塍的跑马阵等。弘文化,扬传承。加快启动“乡村文化名录”登记,以具体项目为载体,加大对鲁垛乱针绣、安丰卜页制作、乔家白酒酿造等工艺技艺手艺的保护和传承。重保护,巧开发。重视自然,顺势而为,加紧实施对宝应运河边老城区古民居的修缮保护工作,优化打造南门外大街、北门外大街古民居原住式开发、原真性保护、原特色利用。纳人才,强保障。重塑“乡村记忆”关键靠人才,特别是具有农业专长、民间技艺等方面专业人才。要创造优质条件,吸引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返乡回村、扎根故土。

四、强农业,惠民生,发展生态旅游

发展“生态旅游”要紧紧抓住振兴农业这个“牛鼻子”,从而带动乡村振兴。挖掘生态特色资源。借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充分挖掘独具优势的湿地资源、地热资源、老区资源、文物资源,带动以水文化、绿文化、荷文化、红文化、渔文化、温泉文化、农耕文化、水工文化、漕运文化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发展生态特色农业。重点打造东湖西荡有机农业园区,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知名商标,把生态农业和有机品牌做大做强。加快粮食、荷藕、水产等特色产业国家地理标志创建,集中力量优先发展优质生态农业企业,充分运用“互联网+”,推动生态农产品走向全国。丰富生态特色项目。借力宝应荷藕节、宝应湖大闸蟹节、泾河西瓜节、夏集桃花节等主题活动,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等生态特色项目。围绕“都市乡村游”主题,盘活乡村老民居,发展环湖民宿生态旅游。打造生态特色景区。重点打造“两湖一城”三大景区:以荷园、玫瑰园为特色的射阳湖景区,以白鹭岛、生态园为核心的宝应湖景区,以南北门大街为轴心的古城景区。超前谋划、有效整合本地人文、历史、自然、宗教等旅游资源,有机串联古城历史风貌、水乡自然风情、老区红色文化等特色元素,开通一批文化精品线路,努力把宝应打造成长三角黄金生态农业旅游线路和最佳渔村“慢生活”旅游目的地,建成扬州及周边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