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我县学前教育工作发展的建议

 

第一期

作者:县政协文史委              发布时间:2016-05-13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办好学前教育,是建设“四个宝应”的必然要求和实现“教育强县”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重要地位,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追求,通过规划引领、行政助推、财力保障等关键举措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全县省优质园占比达81.8%,率先在扬州市成功创成“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 学前教育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
我县学前教育尽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对照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如学前教育资源缺乏、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不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等等。在学前教育工作内部,也还存在着城乡之间、新城区和老城区之间、在编教师和编外教师之间的不平衡现象。就如何加快我县学前教育发展,我们在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把学前教育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针对新城建设快速发展的新态势、全县城镇化建设的新走势、二胎政策放开的新形势以及现有城区部分重点幼儿园设施不足的新特点,分析和研究人口流动和变化的新情况,合理确定幼儿园布点和办学规模等新目标,通过超前谋划、科学规划、加强计划,更好地适应县情、教情的发展变化,形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渴求。
2、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要按照“政府、幼儿园举办者、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
一方面,政府投入要适度加大。构建城乡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和增长长效机制,明确县、镇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责任及分担比例,把加大与保障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五有”原则(预算有科目、增量有倾斜、投入有比例、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转变为具体化、可操作和可实施的政策制度。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引导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个人共同参与学前教育设施建设,尤其对新建住宅区,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配套建设附属幼儿园。对小区规模达不到配建要求的,可设立学前教育发展基金财政专用账户,收取开发公司应承担的配套建设费用。还可以利用和调剂社会存量资产,用于部分现有幼儿园的扩建,以解决设施不足的实际问题。通过社会联动,实现互惠互利、多方共赢。
3、进一步培育人才、锻炼队伍。一是要适度增加编制。目前,全县幼儿园公办编制占比十分低,仅为19.8%。应根据实际需要,逐步合理增加幼儿教师的编制,一部分向社会公开招录学前教育专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一部分对在岗幼儿教师实行择优进编,以吸引优秀大学生从事幼教工作,也为在岗教师提供发展的动力。二是要适当提高待遇。我县各类幼儿园自聘的幼儿教师工资待遇普遍较低,许多还低于宝应职工的平均工资,这与他们的劳动素质和劳动成果极不相称。要通过专门规定、专项经费、专题活动,把编外教师待遇的提高落到实处,争取在“十三五”期间使幼儿教师的收入水平达到当地城镇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以切实调动教师队伍的积极性。扬州市政府就曾把市区编外幼儿教师待遇的提高,纳入到2012年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三是要适时加强培训。积极开展各类各级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和方法,满足幼儿教师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有效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同时,通过优质示范园挂钩帮扶农村薄弱园、吸收农村幼儿园为分园、派驻骨干力量参与薄弱园管理或支教,以及优秀教师结对帮助年轻教师等途径,带动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
4、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全面宣传和专题宣传、政策宣传和形势宣传、活动宣传和媒体宣传等有机结合,重点宣传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科学的幼儿教育理念,及时交流学前教育工作经验做法,推广学前教育工作先进典型,让全社会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学前教育工作,为学前教育的加快发展、健康发展、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对学前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考核,积极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力助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有效提升。
                   
(县政协文史委)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