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调整树种结构 告别漫天飞絮

 

第二期

作者:经科委 农业与农村组              发布时间:2016-06-01

近年来,每到5-6月份,我县城区、农村像下雪一般漫天飘絮,一团团杨絮到处飘扬,给人们生产、工作、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杨树为雌雄异株,雄性只开花不结果,雌性开花结果。“杨絮”就是雌性杨树种子和外围附着的白絮,成熟后漫天飞舞,随风飘落。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引进种植欧美杨优良无性系品种以来,杨树成为我县造林绿化的主栽树种。全县杨树面积26.2万亩,占全县林地95.7%,蓄积133.4万方,占96.7%,对林木覆盖率的贡献率高达7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功臣”和“绿色银行”,在促进农民致富、推动产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生态宝应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树种过于单一,导致群落结构不稳定,病虫害易发多发,生物多样性不高,冬季景观不佳,生态功能脆弱,加之主栽优良品种南林80351、95、895及I-69、72杨多为雌性,使每年5-6月出现季节性飘絮。
为此,建议通过下列措施,降低杨树飘絮的影响。
一是优化树种结构。特别是农村绿化,改变杨树一统天下的格局。要因地制宜增加薄壳山核桃、枣树、柿树、香椿、石榴、油桃、梨、杏、枇杷等经济树种,以及榉树、银杏、马褂木、榆树、梓树、水杉等用材树(品)种,既增强生态和景观功能,也提高经济效益;要因地制宜增加槐树、楝树、乌桕、枫杨、泡桐、朴树、臭椿、喜树等乡土树种,以及桂花、广玉兰、石楠、黄杨、雪松、松、柏、柳树、中山杉、落羽杉及墨西哥落羽杉等常绿或半常绿树种,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改善绿化景观尤其是冬季景观实现森林资源稳定增长、森林资源质量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
二是改善品种结构。控制南林80351、95、895及I-69、72杨等雌性品种繁育、种植,扩大35杨雄性种植规模,引进新选育的南林862、南林3804、南林3412、南林46等雄性杨树品种繁育、种植,达到减少飘絮的目的。其中南林862杨生长更快、材质更好,南林3804和南林3412杨干直、外形美观。杨树更新要根据调整需求和实施能力,分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开展结构调整工作,确保改造一片成功一片。要重点调整低产低效杨树林,逐步替换成适宜的优良乡土树种;要重点调整通道两侧以成熟林为主的雌性杨树林分;要重点调整城市及居民生活区周边的雌性杨树林分。
三是加强抚育管理。对已种植的杨树林,通过间伐、修枝等抚育措施,降低现有的杨树林的密度、修去多余枝条,调整林分空间结构合理,促进杨树生长,缩短成材时间,减少杨树飘絮。
 
 
                              (经科委   农业与农村组)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