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政协工作应防止三种倾向

 

作者:白轩毅              发布时间:2014-02-12

一要防止调研视察变为工作检查。一些刚从党政领导岗位转任到政协的领导同志,在开展调研视察的时候,往往会不自觉地沿用在党政机关的工作方法:领导个人讲话多,让委员发言的时间少;要求和号召的多,提出的对策和建议少。这样,往往会影响到政协调研视察的质量和参政议政的成效。因此,在政协的调研视察中,一定要放下“检查”的面孔,拿出“研究”的心态,勤于思考,协商讨论,多献良策。深入到调研视察课题所涉及的各个层面、环节,获取详尽的第一手资料,掌握实情,才能产生有见地、有分量的调研视察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和依据。

 

二要防止协商讨论变为领导讲话。协商讨论可以广纳贤言,使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提出的建议和对策更加完善。在政协的协商讨论中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多让委员发言,注意听取各方意见;积极营造民主、热烈的协商讨论氛围;领导讲话要长话短叙,不以个人观点替代协商讨论,更不能把协商讨论变成领导讲话。要允许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相互碰撞,相互融合;要善于吸纳集体智慧,努力让参加协商讨论活动的委员都有发言的机会,真实地表达意愿和想法,这既是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权利,也是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

 

三要防止委员参与变为委员陪同。有些政协组织在开展活动的时候,虽然从形式上吸收了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但却只注重了委员是否“参加”活动,而忽视了委员是否“参与”活动,不注重调动和发挥委员的主观能动性,活动自始至终由组织方或主持人唱主角,造成委员在政协活动中建言献策、发挥作用的机会缺失。在此情况下,委员只是被动地成为政协活动的“陪同者”而非真正的“参与者”。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的各类履职活动,都应该注重委员的参与性,让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联合、大团结的舞台上唱主角,才能演绎出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精彩乐章。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