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增强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

 

作者:王璋              发布时间:2014-06-15

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决定着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我们始终在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

 

宽而不散,防散精气神。由于工作性质决定,政协工作与党政部门相比,环境会相对比较宽松。但宽松的环境更为主动工作、创新作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对每位政协工作者素质修养、能力水平、价值取向的一种考验。因此,一定要鼓起精气神,做到宽而不散,防散精气神。要用心谋事、踏实干事,切实担负起使命、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

 

合而不乱,防乱为逾矩。“和合”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哲学观念、文化理念和社会理想。团结成就事业,民主凝聚人心。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求同存异、民主协商,真诚相待、坦率务实。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在充分发扬民主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坚持不信口开河,慎出雷语,不做越雷池跨红线的事,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倾向。善思、慎行,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自己,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活而不嬉,防嬉玩丧志。政协组织的特点是宽松而不是放松,是和谐不是不要原则,是活跃不是随意。一定要注意活而不嬉,防嬉玩丧志。要加强学习,进德修业。形象地说,就是要铸造人生的“海陆空三军仪仗队”。“海军”,就是指以道德修养为人生之本的胸怀,要像大海一样宽广;“陆军”,就是指以求真务实为准则的行为风格,脚踏实地;“空军”,就是指充满激情积极向上的心态,像鹰击长空那样的气势。要规规矩矩做人,实实在在办事,廉洁自律、守住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要求,切实践行履职为民理念,通过作风转变提升谋事干事的真功,增进联系服务群众的真情。更加自觉维护核心,更加主动履职尽责,更加扎实服务群众,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肃而不傲,防盛气凌人。政协组织名人志士多,知识层次高,精英荟萃。要引导委员平实做人,要有峥峥傲骨,不要傲气十足。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努力增长才华而不恃才傲物,力争思路高人一筹而不自视高人一等。面对困难挫折要有铮铮傲骨,成绩面前却不滋生傲气。“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怀敬畏,才会行有所止,才会戒骄戒躁、兢兢业业。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人民,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作风,这不仅是做人的准则,更是衡量我们能否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待人生的一种境界。

 

实而不乱,防浮乱无章。在人民政协要提倡思想真实、行动务实、言语朴实、待人诚实、步履扎实。要珍惜政协委员的话语权,勇于和善于讲真话、说实话、道实情,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对政协工作的满腔热情,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抓好制度机制建设,保障履职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在政治协商方面,按照以协商议政为主旨,以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为主责,以政协委员为主体,以调研视察为手段,以服务党政决策为目的的工作思路,建立起相应的推进工作机制、信息反馈机制等,确保政协工作不缺位、有作为。规范才能协调高效,规范才能长远持续。要以政协章程为总纲,抓住政协工作的重要环节,认真研究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发挥制度的最大效应,进一步推动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作者系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