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以经常性工作为抓手让政协履职出色出彩

 

作者:郑大文              发布时间:2016-01-30

经常性工作是指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闭会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政协工作要想出色出彩,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扎扎实实做好日常会议、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提升履职成效,展示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日常会议要在规范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突破。把政协会议打造成履行职能的平台,通过会议协商议政建言、共谋发展大计;打造成推动工作的载体,通过会议开展学习交流、总结谋划工作;打造成展示形象的窗口,通过会议展示政协机关务实高效、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和政协干部过硬的素养和作风。

调研视察要在选题上下功夫,在深入上求突破。在课题确定上求“准”,选择“党政需要、群众关注、政协可做、能出成效”的课题。在工作过程上求“深”,在活动组织上,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研究论证上,汇聚力量和智慧,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的矛盾和本质,努力寻求切中要害、落得下去的办法对策。在履职实效上求“精”,要通过调研视察,形成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提案工作要在督办上下功夫,在落实上求突破。要强化领导领衔督办,建立和完善主席、副主席等政协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重点提案督办的层次和力度;要开展提案协商督办,将提案办理协商作为促进落实的重要手段,促进提案落实;要推行部门联合督办,协调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和相关部门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督查,形成同心协力促落实的大督办格局;要做好跟踪督办,密切提办双方联系,共同促进提案办理和落实。

社情民意要在疏通渠道上下功夫,在参与上求突破。要健全工作制度,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主动及时反映所联系界别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要创新工作形式,通过委员之家建设、委员履职管理等多种形式,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要切实发挥界别纽带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把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结合起来,对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综合提炼,形成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利用政协例会、委员信箱等多种渠道收集社会舆情。

文史资料要在征编上下功夫,在特色上求突破。要在“征”上下功夫,突出统一战线和“三亲”特色,广征博采,密切协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史资料工作不断拓展新领域、丰富新内容;要在“编”上求突破,在做好各类志、传的基础上,围绕地域特色、委员需求逐步探索更多更好的展示途径,把文史资料书刊办成雅俗共赏、群众喜爱的读物,办成宣传工作、展示形象的载体。

(作者郑大文系河南省濮阳市政协主席)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