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事件/

站内搜索:

心花伴随春花飞

 

——忆文艺拓荒年代的一段往事

作者:陈立平              发布时间:2016-01-29

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经过广大作者的不懈努力,宝应传统的诗书画印艺术已日渐繁荣,作者队伍不断扩大,作品内容更加丰富,不少优秀作品已连获县以上大奖。看到这样可喜现象,抚今追昔,不禁想起三十年前文艺拓荒年代的一段往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强劲东风,驱散了阴霾,迎来了文艺的春天。但由于文革灾难性的影响,传统文化被当作封资修受到无情批判,不少作者受到摧残,因此,虽然文艺春天来临了,但大家仍然心有余悸,画家不敢画,书家不敢写,诗人不敢吟,文坛上仍然笼罩着沉闷空气。
1984年春天我由县委调县政协工作。在一次研究新时期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作用时,根据当时情况,我提出能否由县政协牵头,组织一次书画展,以推动文化事业的开展,意见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同。接着就进行走访、座谈、联谊等一系列活动,宣传新时期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消除顾虑,鼓励创作。就在这时,扬州市政协召开会议,我在汇报工作时,提到打算组织书画展一事,不料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县深有同感,反响热烈,高邮兴化更是高举义旗,要求加盟。最后经市政协撮合,决定由宝高兴三家联合进行,各出30幅左右作品,在当年国庆展出。
在筹备过程中,我们又想到一个问题,兴化高邮人文基础较好,一定会有精品参展,如果宝应拿不出一些上乘作品,势必会影响士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请来了县文坛上几位知名人士潘大白、赵文澜、顾大局、刁梅芳、王石桥、王沂泉等,请他们献计献策,果然奏效。大家提出,宝应传统文化作者虽然处在青黄不接之际,但宝应有不少旅外的书画名家,可以邀请他们一起参展以壮声势。经大家排队,有安徽省书协主席刘夜烽、扬州市国画院院长李亚如、镇江市国画院院长朱庚成、书法家梁星乙、画家梁荷轩、无锡市画家胡石屏、上海市画家吴易生、北京市画家俞秋水等等。名单排出后,大家精神一振,并立即采取登门与发函的方式,邀请他们参展,皆获应允,不久作品即陆续寄来。
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三县联展首展于当年十月一日在宝应隆重举行,县里四套班子领导和邀请回来参展的旅外艺术家及群众二百多人参加揭幕仪式。展出的一百多幅作品,涵盖了诗书画印的各种流派,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琳琅满目。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广大作者通过自己的笔,热烈地赞颂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丰功伟绩和对美好春天的渴望。兴化一位作者热情洋溢地画了一幅桃花,融融春光,灼灼其华,题图是《又见桃花笑春风》给人以无限联想。画家胡石屏画了一幅喜鹊登梅,题图是《喜上眉梢》。王石桥、王沂泉、王又桥、卢宝淮联袂画的一幅牡丹月季水仙“合锦”图,群花乱放,春意盎然,书法家赵文澜饱蘸激情在其上题了《春回大地》四字。高邮画家画了一幅山水,一川瀑布,不畏险滩顽石的阻挠,飞流直下,象征三中全会来之不易,题图为“高山流水不尽情”。
在热情歌颂三中全会,心花伴随春花飞的同时,作者们还本着“笔墨当随时代”的要求,以传统的笔法,深厚的感情,反映现实生活。宝应青年画家许晨有,画了一幅陈毅元帅身着戎装,双膝跪在一位白发苍苍支前老大娘的面前,题图上写《人民的儿子》,深刻反映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之情,观众极受感染,好评如潮。
在整个展览上,最受观众喜爱的,则是刘夜烽、李亚如、朱庚成三位老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他们三人不仅是宝应的同乡同学同志,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过许多宝贵贡献,同时又是对艺术孜孜以求,成就卓越的艺术家。刘夜烽是全国诗协的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他的隶书更是独树一帜,饮誉书坛,排名在全国前列;李亚如是江苏美协常务理事,《人民画报》主编,出版有《李亚如画集》等多种;朱庚成既是一位集诗书画印于一身的艺术家,又是著名的雕塑大师,不少名山古刹的大佛都出自他的腕下。正因如此,在他们参展的作品前,总是比肩接踵,挤满了观众。刘夜烽用隶书写的一幅“家乡好,风景最难忘。纵棹园中溪月白,吹箫亭上晚风凉,一片芰荷香”的《家乡好,调寄忆江南》屏条,词书合璧,情深意长,一再受到观众的赞扬与传抄,这再次说明艺术的殿堂永远属于人民大众的。
在展览期间,本土与邀请归来的艺术家们,还几次举行笔会,以言传身教的方法,向青年后生传授技艺,受到青年作者的热烈欢迎。
这次展览是成功的。展览结束后,为了乘时乘势,扩大影响,次年三县又倡议、联络了扬州、镇江、滁州、天长、潍坊、诸城、章丘等江苏、安徽、山东的三省十市县,进行书画大联展,规模宏大,盛况空前,连一些全国顶级的艺术大师如李可染、李苦禅等都有作品参展,轰动一时。
岁月如流,一转眼三十年过去了,但那次展览的情况仍然历历在目,只是当年参展的不少先贤已先后辞世,想到这里,心头不禁涌起一股沧桑之感,但愿这篇小文能化成一柱心香,向他们遥寄一缕情思吧。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