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一片丹心染琴筝

 

——县政协委员、县古筝协会主席李永玲古乐艺术人生路速写

作者:宝应县政协              发布时间:2016-01-29

人生,是一条曲折、崎岖而漫长的路。宝应县政协第十三届委员、县古筝协会主席李咏玲自2000年与古筝结缘以来,15年与筝相伴,用所有的情爱、泪水和汗水,用生命的音符谱写出一串串古筝之恋,探索着一条富有传奇色彩的古乐艺术人生路。
两个世纪之交,她抉择了古筝艺术之路。她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酷爱音乐,热爱文学,心中常常放飞着带有浓浓文艺色彩的童年梦。然而,自幼开启她音乐启蒙之路的母亲的早逝,家庭经济困难的现实,让她高中毕业那年选择进车辆厂做了一名工人。凭着良好的文艺天赋和执着的敬业精神,很快赢得了厂领导和员工们的赞誉。在一次全厂职工文化考试和全厂团员选举大会上,她分获“总得分”和“总得票”双第一,考入厂部从事财务管理并兼任团总支书记。火热的生活、优良的环境和舒心的工作,为她增长才干、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增强了文艺情感和文艺自信。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团县委授予“优秀团干部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正当她满怀激情迎接新的世纪和新千年到来的时刻,企业改制的浪潮把她卷入了人生命运的转折口。正是自幼十分的酷爱,终于汇成了终身的情缘。她毅然抉择了古筝这一优秀的传统民族乐器,开启了艰辛而又执着的古乐探索征途。
15年来,她对古筝艺术精进相继、攀登不止。先后师从多位名流大家,系统规范广涉筝曲,以筝为伴潜心钻研。并相继得到了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全国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中央音乐学院袁莎等顶级大师的教益;研读多本院校专业教材,观摩多场国家级古筝演奏会,赏析大量影像资料,遨游古筝艺术的海洋。她深谙“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艺术真谚,夏练三伏,冬练九九,多次晕倒在琴旁。除每天坚持10小时练习外,常常梦中无声练,做家务时用脑练,练筝之苦确实令人难以想象。她终于找到了古筝艺术殿堂的入门之钥,掌握了古筝演奏的得道之要。
15年来,她情系古筝,心牵社会,为普及优秀的古筝艺术,培育优秀的古筝新秀,迈开了勤实而艰辛的步伐。古筝演奏初成之后,她憧憬着“渔舟唱晚处处华夏之声,高山流水人人皆是知音”的古筝之乡的早日建成。2002年初她顶着重重困难和压力,毅然投资数万元,在县图书馆开办了“咏玲古筝园”;2004年趁势而上,开办了“咏玲古筝泰山少儿教学中心”;2009年因地制宜,开办了“咏玲古筝白田教学中心”;2013年别开生面,新增开了“咏玲古琴教学班”。从教期间,她曾经一人带8个大课班,忙得午餐只能吃烧饼方便面,晚上经常八点回家,累得倒地而睡,早上5点醒来开水泡饭自来水冲澡后,继续到琴房上课。教学初期,她的嗓子全年红肿灼痛,头痛得经常撕扯着头发在床上打滚。13年来,培养了千名以上古筝新苗,学员考级优良合格率达百分之百,诸多学员在省市以上专业比赛中获奖,并为各类艺术院校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
15年来,她除了组织学员积极参与全县荷藕节、校园文艺活动、社会艺术节,以及在工厂乡村军营等演出活动,还成功举办了五次大型古筝专题演奏音乐会,轰动了宝应音乐界。为推动古筝教学、展示古筝教学成果、向社会宣传普及古筝艺术,2005年6月,于“咏玲古筝园”建园三周年之际,经过艰辛的筹备,由宝应县文联主办、宝应音乐家协会承办的“咏玲师生古筝演奏音乐会”在宝淮剧场获得圆满成功,李咏玲首开宝应音乐界之先河,成为全县举办师生专场演奏音乐会第一人;2007年6月底,在精心的专业筹备后,由扬州市古筝协会指导,县文联主办的“筝韵颂党恩”咏玲古筝独奏音乐会,又于宝淮剧场隆重举办,演奏会获得强烈反响,她又成为全县举办专题独奏音乐会第一人。2008年8月,李咏玲酷爱之源又一次涌动,当师生古筝百人齐奏《渔舟唱晚》,为“迎奥运会,庆荷藕节”咏玲师生百人齐奏古筝音乐晚会画上绚丽的硕大句号时,她再次成为举办师生百人齐奏古筝音乐会第一人。正如她侨居美国的妹妹评价的:“姐,你就像一匹草原上奔驰的骏马,怎么也停不不来。我相信你的古筝音乐会,一次比一次办得更好!”2011年,成功举办了由县文联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墨香苑之夜”筝歌舞音乐会”,2012年,成功举办了由县文联及与县侨联联办的“侨之声——咏玲师生古筝音乐会”。
有心栽花花竞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李咏玲对古筝艺术的赤诚之情、艰辛努力和突出奉献,孕育出骄人的硕果。先后获得宝应县委宣传部、县文联授予的“宝应县第四届艺术之星”,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与扬州市政府古筝专业大赛E组第一名,国际古筝协会、中筝集团等部门颁发的“发展古筝艺术突出贡献者”等殊荣。
面对自己跨越式的艺术历程、音乐界的高度赞誉和社会认可,李咏玲选择的是:为自己酷爱的民族音乐,百尺竿头,更进一尺。在参加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相关乐器新技法培训时,当她听到“清音何缭绕,度曲缘云垂”的古筝演奏时,她对古乐酷爱之缘又一次涌动:做宝应传播古琴艺术的第一人!参加中国民乐学会古琴班培训,勤学苦练八年古琴的李咏玲,在2014年新年钟声回荡在荷乡之际,宝应咏琴琴筝艺术中心清新古雅的《阳关三叠》古琴音乐声,拉开了宝应古琴教学的序幕。
近几年,李咏玲成为县十三届政协委员,她的视野愈发开阔,在全身心弘扬优秀传统古乐的同时,积极关注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她热情为招商引资穿针引线,为县政府主动引介驻上海的德国和法国商会;她关注民生、心系文化,热心参政议政,先后撰写“建立县文化中心”、“弘扬民族文化精品,打造宝应特色古筝之乡”等提案,热忱为政协界别活动献计献策。
如今,她已成为国际古筝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扬州市艺术培训讲师,宝应县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宝应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古筝协会主席,南京艺术学院、省音乐家协会古筝考级优秀指导老师,宝应县安宜镇社区学院特聘指导老师。
李咏玲,壮志未酬,她以一片丹心浸染着新时期荷乡的琴筝古乐苑地。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